快新聞/趙立堅稱中國是「全球防疫最成功國家」 警告譚德塞:別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針對持續嚴峻的上海疫情,罕見警告「中國堅持的清零政策,恐怕很難堅持下去。」結果引發中國反彈,聯合國(UN)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的評論也被刪除。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是全世界防疫最成功的國家之一,「我們希望相關人士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能夠更多地瞭解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更多新聞: 「洛基」湯姆希德斯頓證實已訂婚! 大方接受祝福:非常感謝

中國針對COVID-19疫情升溫採取強硬手段,在堅持清零的政策之下,上海實施封控看不到盡頭,不只市民要搶糧,還有人民遭防疫人員動粗或強拉進方艙醫院等亂象。

對於中國的作法,譚德塞罕見在記者會上向中國公衛專家提供意見,並指出「清零政策無法持續」。他表示,病毒是不可控制的,且疫情未來走向也無法預估。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也強調,疫情之下,需要重整防疫計劃,讓民生經濟和防疫都達到平衡,雖然這不太容易,但防疫政策和計畫都應該尊重基礎人權。

譚德塞的發言引起中國反彈,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聯合國在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關於清零政策不可持續的評論,該發文上午遭審查並刪除,網友一旦搜索該發文都被告知內容被視為「非法」,甚至有人注意到,該文的截圖或譚德塞的圖片也都沒了。


快新聞/趙立堅稱中國是「全球防疫最成功國家」 警告譚德塞:別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聯合國發布譚德塞評論中國清零的微博貼文現在已看不到。(圖/民視新聞翻攝)


趙立堅今日說到,中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讓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趙立堅提到,中國絕大多數地區、絕大多數民眾生產生活正常,中國全國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正是因為堅持「動態清零」,今年3月以來,中國疫情防控經受住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的防控措施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中國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國家之一,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他也表示,中國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關於譚德塞發言遭刪一事,趙立堅則說到,希望相關人士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能夠更多地瞭解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胡宇威分享和陳庭妮隔離日常 曝兩人在家中不吵架「維持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