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若醫療量能緊繃當然要踩煞車 前台大醫5點建議:目前輕症未有效管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如果監測醫療量能實在緊繃到一個程度,當然可以踩煞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昨日提到,若單日新增確診超過醫療負荷,勢必要緊縮防疫,可居家隔離3+4回到10+7,李秉穎今日補充,想表達的是可以考慮加嚴防疫規定,不一定從居隔先著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如果監測醫療量能實在緊繃到一個程度,當然可以踩煞車,現在重中之重還是輕症沒有有效管理,建議PCR時可以直接就分類,有重症因子的人應該標註讓實驗室優先做,沒有的人可以慢一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催打氣!澎湖75歲以上長者5月底前打疫苗 可獲2000元禮券

媒體報導李秉穎說可以3+4改回10+7,李秉穎今發文澄清標題有點誤導,「我是說如果疫情太嚴峻,可以考慮加嚴防疫規定,例如改回10+7,但不一定是10+7,那只是舉例。也可以是5+7、7+7。也可以考慮改變其他規定,不一定是居隔的規定。而現在醫療並沒有崩盤」。

林氏璧今天發文提出5點建議,他指出,「如果監測醫療量能實在緊繃到一個程度,當然可以踩煞車」。例如去年九月新加坡剛剛放Delta進來時也是有遇到狀況,他們就採取小學生改遠距教學數週,限制餐廳內用人數最多2人等等。且這不一定要全台灣同步,嚴峻的縣市當然可以視自己狀況有所因應。

林氏璧認為,若真要縮緊,針對密切接觸居隔者當然打擊面是較小,但如果恢復到需要居隔10天,「嚴格的政策會不會反而導致反效果,讓大家更不想被確診,還有再度讓前線公衛人員忙翻,這是要思考的」。

「我個人覺得重中之重還是輕症目前沒有有效管理」,林氏璧點出,輕症蜂擁到急診做PCR,動輒聽到要等n個小時,也聽聞實驗室檢查出來的時間開始變慢,這都不是好現象。林氏璧強調,大方向氏有重症風險因子的人需要在有症狀五天之內確診拿到藥,不能讓海量的輕症無症狀排擠到這件事情。

林氏璧建議,採檢PCR之時可以直接就分類,有重症因子的人應該標註讓實驗室優先做,沒有的人可以慢一些,避免時間的延遲。

對於今日上路的居隔、居檢、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可經醫師視訊判定後通報確診是快篩直接認定為確診,林氏璧認為,這可能無助於目前急門診的擁塞,因為這些人理論上就是不建議出門的,不過總是一個開始,希望流程跑順之後可以擴大到其他族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代收小妹妹」成外送員朝聖地標!隔壁法鬥也「被迫營業」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