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酸「不能病急亂投醫」 柯文哲點名4大咖辯論:我是有念書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席「PCR陽性才給藥的政策不改會死很多人」引發熱議,話題一路延燒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點出柯文哲有點「病急亂投醫」的味道。隨後,柯文哲不甘示弱,點名陳時中背後「這4名大咖」,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怎會這個有問題?並嗆衛生福利部專家要不要出來講?「我是有念書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議員何博文PCR陽性確診 自曝全身痠痛、輕微咳嗽

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希望能在接下來的48小時建置另一個系統,讓民眾在看診後能立即掛號領藥,並呼籲只要快篩陽性就給藥,若堅持PCR後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陳時中今回應,沒有直接聽到柯文哲這樣講,或許他的意思被扭曲了,如果是照直接這樣說法來看,那就等於沒有確診就直接給藥,那可能有點「病急亂投醫」的感覺。

柯文哲今天不滿指「快篩陽視同確診」開立抗病毒藥物,應該要有5個步驟:有症狀、快篩陽、符合適應症(年紀)、排除禁忌症及藥物交互作用等,不能用快篩陽當做確診的話,但是PCR也要法律認證,特別是現在快篩陽到PCR認證就可能拖到四天。

話鋒一轉,柯文哲高分貝點名陳時中背後「那一排」大咖,包括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台大醫師李秉穎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等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怎會這個有問題?

「我是有念書的!」柯文哲說,現在實際狀況卡住,所以在抗病毒藥物開立可以依循前述5條件、步驟,固然會有8-15%偽陽性,但前提也要有症狀,沒有症狀根本不用吃。他直言,這題目根本不用辯論,要也是醫學專家來辯論。

柯文哲也再次點名「衛生福利部專家」要不要出來講?如果是缺藥就要更有效使用,藥量不夠也可以限定年紀,而前期也可以以最高風險使用,譬如說75歲以上、診所開立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貼文造謠「快篩南送」! 醫師現身致歉:會謹記教訓嚴格督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