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罹難俄軍難度高 烏軍使用AI解開身分

科技改變戰爭模式,俄烏開戰以來,衛星科技觀測各軍行蹤,而臉部辨識系統搭配社群媒體,能快速辨識遺體俄軍士兵身分,打破俄羅斯政府大內宣假象,數位技術拿來調查戰爭罪,也能精準匡列嫌疑犯。

更多新聞: 北朝鮮Omicron疫情爆發!WHO:金正恩剛拒絕128萬劑AZ疫苗

走到鐵軌旁,工作人員合力打開冷凍用的火車車廂,俄烏戰爭時期,成了暫時停屍房。

烏軍士兵利亞姆津說,「每一具存放在這的俄軍士兵遺體,都曾對烏克蘭犯下戰爭罪。」

俄軍屍體一具具裝袋堆疊放置,烏方依照《日內瓦公約》,處理戰爭下的敵軍遺體,但最大的挑戰,就是辨識出死者身分,尤其遭砲轟攻擊後的遺體,常常臉部嚴重受損,烏克蘭軍方使用AI技術,是解開身分的關鍵。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說,「我們已經辨識出約300個案例。」

只要在系統上傳死者照片,資料庫即可自動比對各社群媒體的面部圖像,進行身分查找,經常被應用於國家安全及警政單位執法。而烏方確認死者身分後,下一步就是聯絡俄方親屬。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說,「聯絡家屬有兩個目的首先是,向俄國人展示戰爭正在進行,抗俄國的政治宣傳讓他們知道,俄軍不向電視上展示出的如此強大,第二個目的是,讓家屬有機會來烏國取回遺體。」

科技當隱形武器,想打破俄國大內宣假象,但收到消息的俄國親屬當中,有的很感激,但也有許多人很挑釁。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說,「80%的家屬回覆說,『我們會親自來烏克蘭殺了你』,『你罪有應得』。」

數位、社群媒體還能提供法務部門,最尖端的犯罪調查技術,逮出犯下戰爭罪的俄軍。

布查首席檢察官克拉夫琴科說,「我們已經確認一名俄軍士兵身分,已有大量無法辯駁的(犯罪)證據。」

烏國公民手反綁,遭後方行刑式槍決的布查慘案,攝影機捕捉到事發前畫面,烏軍比對後,找到其中一名參與的俄軍士兵。

布查首席檢察官克拉夫琴科說,「我們給目擊與受害者看照片,他們辨識出在此地殺害4人的俄軍人員。」

與此同時,5月13日,基輔法庭審理開戰以來,首位疑似犯下戰爭罪的士兵,若罪名成立,他將面臨10年牢獄,或終生監禁。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類助新生!長頸鹿剛出生就軟腳 美國醫打造「動物紋膝輔具」幫牠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