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傳請辭 蘇嘉全接台日協會會長?

日本福食已經成功叩關台灣,傳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認為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遞出辭呈,可能由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接任。學者研判,台日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與日本強化經濟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將提名蔣萬安選台北市 陳時中:祝心想事成
邱義仁傳請辭 蘇嘉全接台日協會會長?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前在台日經貿會議上,跟另一端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視訊握手。而這樣的畫面,恐怕將會成為絕響,因為日本福食日前成功開放進口,傳出邱義仁認為階段性任務完成,已經遞出辭呈,近期將交棒給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

立委(民)林靜儀說,「現任的會長(邱義仁)已經擔任,很長一段時間,也促進非常多跟日本間的交流,要換蘇嘉全前院長,我想也是很適當身份,因為他是前國會議長,民主國家對於這樣的身份,都是非常尊敬的。」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說,「(會長)必須是跟總統關係密切,從馬英九時期,或是到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時期,通常都是具有院長級的人,唯有這樣的輩分,日方才會覺得我們是什麼,我們是重視台日關係。」

蘇嘉全不僅曾擔任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更在立法院長任內,率團訪日推動國會外交。學者也分析,現階段福食爭議已經落幕,接下來對日本的任務,就是全力推動,兩方經濟合作。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說,「ECA經濟夥伴協議,會是下一個台日關係的重點,簽署台日ECA之後,會有更多的日本的企業,到台灣來投資,台灣也會有更多的企業到日本去,讓台日間的經濟關係更上一層樓。」

立委(民)林靜儀說,「過去我們國會跟日本的國會議員,以及相對政黨都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接下來重點是什麼時候,放寬旅遊政策,鼓勵日本政治人物來台灣。」

日本扮演重要的友台力量,蘇嘉全接棒台日關係協會的人事案,傳出近日內將會公布。

(民視新聞/畢翔、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雙北叫不動醫院? 王必勝還原真相:篩檢站夠不夠看排隊的人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