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潛繩綁珊瑚礁上 網友痛批「直接剪掉」

小琉球近年來發展成為學習自由潛水的基地,不過卻有潛水教練發現,有不肖業者把導潛繩綁在珊瑚礁岩上,可能傷害珊瑚,他將照片po在臉書社團,引起網友熱議,認為對付這種人不用客氣,應該直接把繩子剪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福部:研議提早快篩實名制第2輪 「類0+7」若實施應會減少用量
導潛繩綁珊瑚礁上 網友痛批「直接剪掉」

屏東小琉球海底美麗的珊瑚礁岩和自然生態,吸引大批遊客潛水,近年來更發展成為自由潛水的基地。王姓潛水教練帶著學員到大福西漁港附近潛水,下潛到15米深的水域時,竟然看到這副景象。

珊瑚礁岩上頭被綁著一條繩子,像勒住脖子一樣緊緊的圈住,讓他看了很心痛,po文痛批,海人,你綁這樣對嗎?還接了3座浮球在練習,你視力不好嗎?網友看了也都怒了,認為對付這種人不用太客氣,直接拿出潛水刀把繩子割斷就對了。

導潛繩綁珊瑚礁上 網友痛批「直接剪掉」

潛水教練王煜竣說,「他們有綁了三座的浮球因為有吊底鉛下來,然後另外一個主繩就是綁在珊瑚礁上面,我有稍微示意但是我不確定他有沒有看到,他在綁得過程中去拉扯(珊瑚),牠還是會有磨損受傷。」

這條綁住珊瑚的繩子是自由潛水用的「導潛繩」,因為怕會被海流沖走,固定方式有兩種,一個就是綁在海底的礁岩或人工廢棄物上,或是在繩子底部垂掛重物。

其他潛水教練說,「導潛繩的作用是要引導潛水員有最短的下潛路徑,我們就會遵循這條導潛繩去進行下潛的活動。」

自由潛水是一種極限運動,不靠氧氣瓶,只憑一口氣潛入海中,利用沉在底下的底鉛,讓潛水人員藉由拉繩子,克服水中浮力。近年來隨著自由潛水愈來愈盛行,亂象也叢生,小琉球之前就發生過,竟然有業者在礁岩上打樁來固定導潛繩,還有人拿壺鈴當底鉛,一個不小心打到珊瑚,都可能造成珊瑚受傷。

導潛繩綁珊瑚礁上 網友痛批「直接剪掉」

其他潛水教練說,「國外的比賽還有目前,國內有舉辦的這些深度賽啊,全部都是用丟擲底鉛的方式,台灣其實也盛行綁底的方式,一方面是近岸其實沒有很深。」

潛水教練表示,到底是綁底好還是丟擲底鉛好,兩派爭議不斷,但不管選擇哪一種方式,都不能傷害珊瑚,應該是所有潛水愛好者的最大共識。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歲確診男童高燒病逝延誤救治? 基隆衛生局:沒有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