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滿3劑擬「類0+7」免居隔 前台大醫:不得不的方向
陳時中昨表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接種3劑疫苗擬「類0+7」。(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延燒,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打滿3劑疫苗擬「類0+7」。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走向相信民眾的「自主管理」,應是不得不的方向。但是否有足夠快篩劑,讓民眾可以以篩代隔是個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莊智淵WTT支線賽鏖戰7局擊敗德國好手 奪6年來首座國際賽單打冠軍

林氏璧透過臉書表示,未來兩個重要調整即將上路,包含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接種3劑疫苗擬「類0+7」,以及65歲以上(非3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則可投藥,新制擇期上路,至於相關給藥配套細節,待與地方共同擬定後公布。

林氏璧指出,世界各國對密切接觸者管理不一,如美國就是建議打滿疫苗者免隔離,沒打滿者隔離5天。都建議至少5天後快篩,新加坡原則上是5天自我監測,一收到密切接觸簡訊,馬上做1次快篩;最後結束前也做1次。當天如果要出門,要做快篩。

林氏璧進一步說,台灣目前3+4之前已經拿掉了電子圍籬,因為根本來不及圍,通知到時都已經超過3天。我認為,「走向相信民眾的自主管理,應該是不得不的方向。但有沒有這麼多快篩可以以篩代隔,是個問題」。

至於關於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則可投藥,林氏璧說「我是贊成的」。他表示,新北昨日公布9日到13日快篩陽前來採檢者有9443人,最後PCR陽性數9164,陽性率97.04%,快篩陽幾乎等同確診。在盛行率高的時候,幾乎沒有偽陽性的問題,PPV(陽性預測值)非常高。許多國家也是快篩陽就可以給藥了,不過實際上執行的細節,還有待討論一下。

林氏璧強調,重症風險因子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又好驗證的就是「年齡」,他很贊成先從65歲以上開始;另外,他指出針對這群人應該要有綠色通道,讓他們在急門診或是急診都能早些看診早些拿到抗病毒藥,非常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4月經濟讓胡錫進觸目驚心 直呼「怎可能讓北京上海反覆封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