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揭「化痰藥可降4成死亡率」!藥局搶到缺貨他急呼籲:不要囤藥
醫師蘇一峰分享,化痰藥NAC有機會降低4成死亡率,因此造成民眾搶買該款藥品。(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連日確診人數破萬,疫情急速升溫,不過由於目前治療COVID-19的藥物數量有限,不少民眾都擔心自己拿不到藥。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日前分享,國外研究顯示,化痰藥NAC有機會減少4成死亡率,且全台醫院、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此話一出,有部分民眾開始搶貨,造成藥局出現缺貨情況。蘇一峰昨(15)日只好再度發文,呼籲民眾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師的困擾。

更多新聞: 6款惡意APP快刪除!竊用戶個資「盜走帳戶密碼」10萬人已下載

醫揭「化痰藥可降4成死亡率」!藥局搶到缺貨他急呼籲:不要囤藥
醫師蘇一峰分享,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死亡率。(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眾因為不符合條件,拿不到抗病毒藥物怎麼辦?他表示,根據西班牙2萬民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減少4成的死亡率。另外,他也分享一段資訊,重症患者使用NAC高劑量,還能改善血液中的氧氣濃度。蘇一峰還說「NAC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藥品價格是銅板價(5至10元)」。

對於蘇一峰的說法,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有些科學證據,針對新的藥物,國外也有特別研究,這部分會請專家做討論。不過,此款藥物已經造成民眾搶購,有部分藥局甚至出現缺貨狀況。《民視新聞網》記者實際詢問3間藥局,都表示化痰藥NAC缺貨。

醫揭「化痰藥可降4成死亡率」!藥局搶到缺貨他急呼籲:不要囤藥
蘇一峰再度發文,呼籲民眾不要搶藥、囤藥。(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針對民眾搶買化痰藥NAC,蘇一峰昨日再度發文,他表示「化痰藥物研究的證據仍然偏弱,這個我當然知道,只是這個藥品已經沒有專利了,不太會有廠商出錢做研究了」。他也說,每個藥物有它該有的利潤,一顆5到10元已經很便宜,如果民眾還嫌貴,不如回家多喝水。最後他也強調「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喔」。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萊爾富明開賣「唾液快篩」!限量3萬份、全台1500間門市都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