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封控衝擊4月經濟 胡錫進信心喊話:難不倒已強大起來的中國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中國COVID-19疫情封控影響經濟,今天公佈的4月多項指標出現負成長。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下午在微博發文說,4月份的資料比預期的還要弱,形勢相當嚴峻,但他仍相信,「再難的問題也難不倒已經強大起來並且以人民為中心運轉的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又出包! 官方粉專點名唐鳳解決「難題」 打成解決「男體」

胡錫進下午在微博發文表示,今天公布的1至4月份經濟資料差強人意,但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另外4月份青年失業率18.2%,創新高。4月份的資料比預期的還要弱,形勢相當嚴峻。

不過,他話鋒一轉指出,國家統計局強調國際環境和疫情衝擊造成了超預期影響,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4月份經濟資料的背後是無數企業和個人蒙受了損失,其中一些企業倒閉或處境艱難,也有一些個人的生計陷入困頓,他相信國家對此非常清楚,也非常著急。

胡錫進在文中提到,4月份畢竟過去了,5月份也已經過了一半,接下來重要的是如何做到讓前面所說的負面影響是「短期的」,如何讓中國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加快釋放出正面動力,壓過負面影響,形成6月份和下半年經濟形勢的扭轉。

「信心非常重要」,胡錫進直言,這一輪疫情過去後,期待社會消費出現受到壓抑後的反彈,形成一波消費熱潮,圍繞這一點現在就應該做準備,要防止封控從一種防疫措施延伸成為一種影響廣泛的社會心態,各地官員們變得更加小心翼翼,投資者們「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繩」,普通消費者則習慣了過日子的收縮,決不能允許疫情導致那樣的不確定感擴散和信心流失。

「一邊抗疫一邊維持經濟在合理區間的增長,殊為不易」,胡錫進認為,中國經歷過無數困難的時刻,今天是解決和消化問題資源最充裕,迴旋空間也最廣泛的時期,再難的問題也難不倒已經強大起來並且以人民為中心運轉的中國,「不知道你怎麼想,但這是老胡的經驗,也是我的信仰」。

快新聞/中國封控衝擊4月經濟 胡錫進信心喊話:難不倒已強大起來的中國
胡錫進發文談中國經濟。(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指探詢美國供售先進戰機 空軍:籌建規劃無關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