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0+7」免居隔今上路! 6大QA一次看懂快篩時機、適用對象
「0+7」免居隔今上路。(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嚴峻,指揮中心將隔離接觸者匡列到僅同住家人,5/16中心宣布今天開始只要完整接種3劑疫苗的同住家人,實施免居格的「0+7新制」,民視 《快新聞》整理幾類新制QA,供民眾參考,一次掌握新制內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勢趨緩!今起至週四回暖陽光現身 週五又轉雨

「0+7」適用對象
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打滿3劑疫苗者,僅需自主防疫7天,快篩陰可照常出門上班、採買。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今起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將新增「是否接種追加劑」( 第3劑)相關欄位和說明,確診者填入接觸者,若選擇接種過3劑疫苗,則系統判定為0+7,將沒有隔離書,但若選擇沒打3劑疫苗,則辨認為3+4,仍會發給隔離書,陳時中補充說明,國、高中生不適用新制,仍要維持7天待在家。預計5月下旬打完第3劑就可適用新制。

「0+7」跟「3+4」 差異
「0+7」適用於打完3劑疫苗的同住家人,不需要居家隔離,但需要進行7天自主防疫,快篩陰性後可照常出門上班、領藥等。但要減少聚餐、社交活動的機會。若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沒有打滿3劑疫苗則要進行「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規定,但沒有電子圍籬限制。

免隔離者也可選「3+4」
確診者回報密切接觸之同住家人時,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將被列0+7,不開立及收到居隔通知書。如欲採3+4者,請確診者不要勾選該欄位。如不小心誤填或勾選錯誤,請於24小時內至原網址編輯、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完成修改。

確診者隔離天數
確診者仍維持7+7,包括7天居家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

「0+7」會回溯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新制不溯及既往,今天起填自主回報系統,登錄的同住對象都適用。

「0+7」適用對象何時需快篩?
出門前需快篩,陰性才出門;陳時中說,一般情況下,民眾不需要快篩,出現發燒及咳嗽者,「可篩也可不篩」,但若和確診者接觸時間較長且自身出現症狀者,才建議「一定要做快篩」。

陳時中表示,2天內快篩一次,結果為陰性就夠了。一般情況不太需要快篩,若和確診者接觸時間較長且自身出現症狀者,才建議「一定要做快篩」。他舉例,若社交距離APP出現一排紅字,代表與確診者密切接觸,這時候可考慮快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疫情燒「累計148萬人發燒、66萬人遭隔離」 金正恩下令:穩定藥品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