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禁評?中共下令禁元老「妄議中央」 要求繼續聽黨話、跟黨走 
中共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習近平保持一致。(圖/達志影像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近日刊登出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文件,內容要求離職退休幹部,尤其擔任過領導職位的黨員,「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試圖把黨內元老「禁言」,政治評論家認為,此舉恐反映出中共內部鬥爭有增無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促轉會5月底解散 立院三讀通過行政院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員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他們繼續聽黨話、跟黨走,嚴守相關紀律規範,進一步強化黨性觀念。

內容提到,各級黨委每年舉辦示範培訓班,為離退休幹部講1次黨課,引導他們在思想、行動層面與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並強調離退休幹部黨員出境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辦理手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時政評論家夏明教授指出,習近平執政10年,各方面都面臨危機,為延續政權最重要的就是管住這些黨員,但矛盾的是他從掌權以來,假借反腐之名大肆黨同伐異,讓這些老幹部意識到習近平正打破黨內輪流坐莊的任期制,一家獨斷的情況引起中共各派系抱團抵抗。

夏明教授認為,中共裡有很大一批人,任內是被前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所提拔, 這些人在退休時安插自己的人馬,所以對習近平來說,底下有很多幹部是控制不住的,也反映出即使習近平執政10年,仍然沒有成功把權力一把抓。

報導提到,近期外界不停流傳中共元老對於習近平政策不滿,《華爾街日報》今年3月報導提到,93歲的朱鎔基對於習近平破壞中共的接班制度感到不滿;91歲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資中筠的文章也在網路上流傳,批評中共親俄,無視戰爭生靈塗炭。

更多新聞: 南加州槍手反台獨「曾公開挺韓」!激進行為網嚇翻:這樣只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