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估5/28疫情到高峰「確診數逾10萬」! 陳時中這樣說
指揮官陳時中。(圖/取自記者會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65,794例本土個案,近期本土疫情嚴峻,醫師沈政男表示,若依這樣的擴散速度,仍會像他先前所預估,在5月28日達到高峰,數目會到10多萬。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實疫情都在變化中,可以做參考,不過能預估到這麼準確也不太容易,有一個概念也是好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必勝2方法分散PCR採檢人潮 新北:門口明明有公告別刻意操作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65,794例本土病例,為31,827例男性、33,947例女性、20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個案分布22縣市,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連續五天都是六萬多例,這是怎麼回事?是黑數增加,還是曲線真的壓平了」,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說到,假設黑數有五成,那麼,三天前若新增四萬,其實是六萬,而今天若是六萬,其實是九萬,「從四萬變六萬,Rt值是1.5,從六萬變九萬Rt值也是1.5」。

沈政男表示,黑數改變不了Rt值,也就是改變不了曲線斜率,就只是讓曲線往右移動,「因此,曲線是真的被壓平了」,他表示,黑數當然存在,只是,從一個多月前疫情開始,就存在了,而且比例是固定的,也就是說,黑數不是因為PCR量能觸頂,而是無症狀,或者快篩後不去做PCR。

沈政男提到,4月28日左右,中重症數目是20左右,六個複製周期後,5月15日是120左右,而新增在這兩天分別是10000與60000左右,「輕症可以不去確診,但中重症不可能隱瞞,因此,如果中重症比例沒變,就代表黑數比例沒變」。

沈政男也說到,依此擴散速度,仍會一如先前他所預估,在5月28日達到高峰,但數目降到了十多萬。對於沈政男的說法,陳時中回應,其實疫情都在變化中,可以做參考,能預估到這麼準確也不太容易,「不過有一個概念也是好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0+7替保險業解套? 陳時中反駁:防疫與保險不應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