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堵非洲豬瘟! 5/20起豬肉違規郵包「收件人最高罰100萬元」
5/20起豬肉違規郵包「收件人最高罰100萬元」。(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日表示,今天召開跨部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除了盤整必要防疫措施外,更針對國際郵包及廚餘討論精進作為,務必要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守護台灣養豬產業。5月20日起,查獲自疫區夾帶豬肉產品之郵包,收件人首次將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第二以上責罰100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學生確診+8496「累積破10萬人」 全台2135所園校全校、部分停課

陳吉仲在臉書說明,目前從境外疫區之豬肉製品所導致非洲豬瘟風險主要來自郵包及快遞,其中超過76%來自郵包,空運快遞則為17%。5月16日已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公告「停止自發生非洲豬瘟之國家(地區)以郵遞寄送輸入豬肉製品」,自111年5月20日起,將針對境外疫區輸入豬肉製品郵包進行裁罰,首次查獲,經調查訪談其收件人屬輸入人且故意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第8款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第二次(含以上)被查獲者處新台幣100萬元。

另外,陳吉仲說,上述從邊境違規製肉製品進入國內之後,會跑到家計部門的廚餘或清潔隊所收之廚餘,因此家計部門廚餘是非洲豬瘟防疫傳播風險之一,目前正和環保署討論在完整配套措施下,尋找合適時間點禁止家計部門廚餘進入畜牧場。從108年起我們啟動廚餘養豬轉型飼料措施,已輔導443場;規模200頭以上取得檢核再利用的養豬場也落實高溫蒸煮始能使用。會持續評估疫病風險狀況,未來將考量產業、防疫及環保等多元面向,朝共同蒸煮及廚餘飼料化的方向穩健推動。

陳吉仲也感謝所有邊境及各縣市的防疫人員的辛勞,全力防堵境內外的任何風險,也感謝養豬產業的配合,讓我們守護台灣。所以,他拜託,網購下單或是郵包寄送時千萬要注意肉製品來源,守護台灣豬,需要我們的共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增購「10萬劑唾液快篩」給幼兒園!張志豪籲新北跟進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