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被歐美制裁!習近平禁官員「持有海外資產」配偶、子女也遭殃
外媒指出,習近平祭出禁令,不讓官員及配偶子女擁有海外資產。(圖/路透提供)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起各界討伐,國際間都對俄祭出制裁,似乎也對中共起到威懾作用。外媒披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日下令,禁止高級官員配偶、子女擁有海外財產、海外實體的股份,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都不行,還要求當地國企撤回在西方國家的業務,試圖減少西方制裁的影響。據悉,規定一出後,不少高級官員趕緊讓家屬拋售海外公司的股份,以免被中共盯上。

更多新聞: 上海封城關2個月!李立群自曝「想回台退休」 律師1原因喊歡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在今年3月發布一份內部通知,禁止部級官員的配偶、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房地產,或在海外註冊實體的股份,包括高級官員及其直系親屬;除非有學習或工作的正當理由,否則也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帳戶。

知情人士表示,官員們必須簽署承諾,宣布遵守新規則;中共也警告,若高級幹部及其家屬擁有海外資產,將會失去晉升機會。目前還未知這禁令是否有回溯既往的效力,不過一些高級官員的家屬已經嚇得趕緊出售海外公司的股份,以遵守規定。

擔心被歐美制裁!習近平禁官員「持有海外資產」配偶、子女也遭殃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來國際祭出制裁,似乎也對中共起到威懾作用。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圖/翻攝克里姆林宮推特)

報導稱,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後,遭到國際制裁;這讓習近平開始擔心,若西方也對中國高官及親屬祭出對付俄羅斯般的制裁,這些擁有海外資產的高官可能就會成為負擔。對此,為了將共產黨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習近平祭出此禁令;同時他也希望能在今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爭取連任前,進一步控制政治精英階層。

更多新聞: 5月平均溫度僅23.5度!鄭明典認「今年特別涼」:71年來第二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