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7旬婦快篩陽吃「化痰藥NAC」!1小時後突倒地亡…死因曝光
桃園市一名76歲的婦人在快篩陽後曾服用化痰藥NAC,1小時後竟倒地身亡。(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社會中心/許沛汶報導

桃園市一名76歲的吳姓婦人在18日晚間身體不適,快篩後結果為陽性,兒子立刻拿出「化痰藥NAC」給她服用,希望能緩解不適感。沒想到1小時後,兒子就發現吳婦倒地且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後宣告不治。檢警昨(19日)相驗,不排除死因與新冠肺炎有關,全案已通報衛生福利部,是否為確診引起的猝死,將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公佈。

更多新聞: 可米小子轉行牙醫!許君豪牽「洋妞女友」逛街…畫面曝光網驚:像在走秀

根據桃園地檢署調查,這名76歲吳姓婦人於18日晚間7點感到身體不適,兒子先行幫她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於是先讓她服用備用的化痰藥NAC,但晚上8點左右,吳婦突然倒地且無呼吸心跳,兒子隨即請救護員協助送醫,但仍於晚間9點02分宣告不治。

桃園7旬婦快篩陽吃「化痰藥NAC」!1小時後突倒地亡…死因曝光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介紹「化痰藥NAC」,導致民眾瘋狂搶購,引起醫界一陣撻伐。(示意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吳婦並未接種過任何新冠肺炎疫苗,送醫後也進行PCR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法醫相驗的結果則為心肺衰竭。對於吳婦突然倒地身亡,家屬表示對死因沒有意見,但是否為確診引起的猝死,將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公佈。

桃園7旬婦快篩陽吃「化痰藥NAC」!1小時後突倒地亡…死因曝光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經過法醫相驗,吳婦的死因為心肺衰竭。(圖/翻攝畫面)

「化痰藥NAC」因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介紹,提到「有機會減少4成死亡率」後,吸引大批民眾到藥局急著囤貨,引起醫界撻伐聲浪。對此,蘇一峰出面致歉,表示「下次會謹慎發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羅一鈞也針對「化痰藥NAC」回應,根據比較大型研究結果來看,還沒有足夠證據對重症或死亡有效益,同時也呼籲民眾別去藥局瘋搶這個藥物。至於給民眾的藥物建議,羅一鈞則表示「醫療專業人員要慎思」。

桃園7旬婦快篩陽吃「化痰藥NAC」!1小時後突倒地亡…死因曝光
羅一鈞呼籲,民眾別去藥局瘋搶「化痰藥NAC」。(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化痰藥NAC」的副作用,台安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明,很多人會使用這種化痰藥,化痰藥沒有什麼太大的副作用,「最主要讓你的痰液變得比較稀,容易咳出來,可以防止肺炎產生,因為NAC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個案還沒有被報導過,非常非常少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烏克蘭情報局長公開爆料!普丁2個月前躲過1次暗殺 狙擊小組名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