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一峰稱「空床率數字只是自爽」 陳時中:醫師這樣講不是很恰當
指揮官陳時中。(圖/取自記者會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國內再新增85720例本土個案。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台灣醫療量能越來越緊繃,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各方面來看,台灣醫療量能絕對還沒到崩潰,而醫師蘇一峰卻說,「空床率的數字也只是被拿來自爽的數字」,對此,陳時中說到,「醫師這樣子講就不是很恰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轟「接電話捂住耳朵」 陳時中駁:我都有認真聽、昨天才視訊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許多人也擔心醫療量能是否還能負荷,有記者於昨日的記者會上提到,基隆有一名90多歲的老太太被放在急診室外10幾個小時才得到安置,是否也表示醫療量能快要崩潰?對此,陳時中認為,這應該只是單一個案,至於醫療量是否崩潰,他則說到,從急診室等各方面醫療數字來看,台灣絕對還沒到醫療崩潰,所以若是講崩潰有點危言聳聽,「但有些個案可能需要更精進處理,我們會再請相關醫院要留意」。

「醫療崩壞是造謠?至少醫療人員累壞是真的」,醫師蘇一峰卻透過臉書說到,隔離病房的總床數從3646增設到12389,「空床率數字好看,當病床變成三倍多,醫護人員有增加成三倍嗎?空床率的數字也只是被拿來自爽的數字,用這個數字來否認醫療崩壞也是只能苦笑了」。

對於蘇一峰的說法,陳時中表示,醫師這樣子講就不是很恰當,整體在人力跟床位上的適足分配,要特別拜託醫院盡量做好,有床的話,人力就會辛苦一點。他也表示,大家不要忘了,疫情這兩年整體病床也沒有大幅增加,都照著床位醫事司全在掌控中,醫療人員也都一樣,沒有因為疫情關係而增聘很多人進來。

陳時中提到,目前還是原來的系統在運作,所以不會有空床很多但人都不見的問題,至於怎麼分配,其實醫院都非常的強,在疫情期間,「大家也都在盡量努力,滿足醫療的需要」。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也說到,病床數代表的是登記情形,實際上以各醫院人力跟分配情形呈現,「整體來講醫療量能沒有到真的崩潰情形」,跟第一線醫院醫師了解,疫情壓力還在,但床位入住跟出來來說,「沒有很壅塞到大排長龍,在急診外等候很久很久的時間的情形經常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者吃「無敵星星」3個月免匡 羅一鈞澄清:不是叫大家故意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