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老大臨時取消「4.8萬大餐」遭餐廳拒絕 消保官說話了:業者可求償
廖老大和餐廳的取消訂位糾紛,消保官出面解釋了。(圖/翻攝廖老大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在直播中透露日前臨時取消餐廳訂位,雖然他表示6千元訂金被沒收沒關係,但餐廳卻說「食材都準備好了」而拒絕他的要求,讓廖老大氣喊「不然你報警啊!」。這件事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而對此消保官出面解釋,在一定的情況下,店家仍可向消費者提告求償。

更多新聞: 廖老大「6千元訂金風波」爭議多 嗆辣女醫提4點見解表態

廖老大日前透露為了歡慶母親節,他訂了大約4萬8千元的餐廳包廂,並預付了6千元訂金,但後來因為決定要在家慶祝,因此廖老大向店家取消預約,並表明6千元訂金就讓店家沒收。但店家說:「不能不來,我們食材都準備好了」,並表示食材的費用6千元根本都不夠。廖老大聽了回嗆:「啊不然現在是要怎樣,你去報警啊,6千元訂金是你定的,不是我討價還價給的。我不能去你就收走沒關係。」。

廖老大臨時取消「4.8萬大餐」遭餐廳拒絕 消保官說話了:業者可求償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廖老大認為「6千元訂金」是餐廳規定的,並不是他出價還價的結果,雖然6千元不夠高級餐廳的食材成本,但廖老大說:「菜還沒煮,食材可以冰」、「6千元是公司規定,如果不符合成本就收多一點,可以收2、3萬啊」;廖老大更建議店家可以將訂金先保留,留待下次消費。因此網友也開始討論,到底店家是否能向廖老大索賠,還是就只能認賠呢?

廖老大臨時取消「4.8萬大餐」遭餐廳拒絕 消保官說話了:業者可求償
廖老大在直播中表示自己要取消餐廳訂位被店家拒絕,讓他很氣憤。(圖/翻攝廖老大臉書)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指出,依據「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業者最高可以收取20%訂金,本案最高可以收取9千6百元。但原先店家已收取6千元訂金,訂桌取消可以全額沒收但不能事後提高訂金金額。業者若認為沒收訂金低於損失,可以提出相關證據到法院提告向消費者求償。

律師李學庸則表示,業者必須指證為了特殊聚會所準備的食材無法用在其他消費者身上,且要證明損失達到4萬8千元才能向消費者求償,舉證相對困難。且由誠信原則來看,業者已收取6千元違約金,消費者也提前取消,提告求償是否符合公平原則,必須由法官來判斷。

更多新聞: 確診、匡列居隔要請假!「請什麼假、要哪些證明」勞動部2張圖解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