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正在人傳人」擴散14國 天花疫苗保護力達85%美砸重金收購
「猴痘」已傳染到全球14國,其中以西班牙的病例數最多。(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猴痘(Monkeypox)已擴散到全球14國、感染人數累計92例,其中又以西班牙通報的病例最多。據資料顯示,現有的病例都出現在「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中,代表猴痘有「人傳人」的情況。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出現猴痘案例後,迅速購買約數百萬劑的猴痘疫苗「Jynneos」。

更多新聞: 「甜心教主」回來了!39歲王心凌跳神曲〈愛你〉 那英都看傻:好會跳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一樣,都屬於「正痘病毒」的一種,是罕見的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一般人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淋巴腫大、畏寒、疲倦等症狀,而且臉部及四肢都會出現皮疹,感染者大約會在2至4週內痊癒,而致死率則是0至10%。

猴痘「正在人傳人」擴散13國 天花疫苗保護力達85%美砸重金收購
猴痘是種會「人傳人」的疾病。(圖/達志影像)

至於「人傳人」的途徑是藉由接觸到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損傷部位或曾被污染的物品等,通常需要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才可能發生「呼吸道飛沫傳染」;另外猴痘病毒還可經由性行為及母嬰傳播。

猴痘「正在人傳人」擴散13國 天花疫苗保護力達85%美砸重金收購
猴痘感染示意圖。(圖/翻攝自「美CDC」官網)

雖然目前猴痘並無特定的治療方式,但可透過預防來控制爆發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一款由丹麥Bavarian Nordic公司所生產的「Jynneos」疫苗,是世界上目前唯一能預防猴痘的疫苗。而美國自從出現猴痘確診案例後,當局隨即下訂1.19億美元(約新台幣35.3億元)的Jynneos疫苗訂單,數量約數百萬劑。

更多新聞: 罹罕病「天生沒下巴」剩半張臉 曾遭棄養、霸凌…遇真命天女人生逆轉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