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稱「任內每年參與WHA」 陳時中:我們不會矮化自己來參加
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台灣尚未獲邀,前總統馬英九稱兩岸能否協商才是關鍵,他更反駁蔡英文被中國打壓說法,表示自己任內「每年都參加WHA」。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到,「我們不會矮化自己來參加,而是要積極貢獻的來參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猴痘」疫情燒入歐美 莊人祥曝發現疑似案例通報方式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雖然各國挺台參與WHA的聲浪越來越高,但是台灣還是沒有獲得邀請。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四位藍綠時代力量立委所組成的WHA官方宣達團,也在昨日晚間出發前往日內瓦WHA會議現場。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透過臉書說到,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明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也是2020年全球爆發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但台灣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請函,讓他心中百感交集,「蔡政府說,這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

馬英九說到,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2008年5月自己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往後8年,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我國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他派任的衛福部長。

對於馬英九的說法,陳時中表示,這東西很難去回答,但基本上他認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是本於大家能夠參與、能見度能被看到,也可以看到相關組織與其他國家的進步,甚至可以把台灣的能力貢獻,「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

陳時中認為,國際間有些詭譎多變的地方,而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是正向的想法,「所以我們不會矮化自己來參加,是要積極貢獻而來參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錦賽摘金「拳后林郁婷確診」 體育署曝代表隊1無症狀、4人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