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日高峰會展開 拜登下午宣布印太經濟架構啟動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面對面的雙邊會談。(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南韓行程,轉往第二站日本,今天在東京赤坂的迎賓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面對面的雙邊會談。拜登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並強調美國會致力於保衛日本。拜登下午將宣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正式啟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確診」全民適用將上路 蘇貞昌指示指揮中心細節規劃

拜登今天上午先前往皇居御所拜會日皇德仁,這也是兩人繼2013年後第2次會面,雙方會談約半小時,隨後拜登前往迎賓館,由岸田親自到門口迎接,當地時間11時左右兩人展開會談,僅一名翻譯員陪同。

岸田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動搖國際秩序基礎,像這種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不論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被容許,他還表達由日美主導國際社會的想法。

拜登表示,長期以來,美日同盟一直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美國仍致力於防衛日本;美國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加強與地區各國的合作,造福印太地區人民。

拜登下午將在東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正式啟動,晚間再參加由岸田主持的歡迎晚宴。拜登週二也將在東京出席由日、美、澳、印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預計當晚啟程返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 立陶宛衛生部長與李麗芬談雙邊衛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