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估6歲以下很快就有疫苗可打!」 前台大醫揭兒童重症率:家長不用過度恐慌
對於6個月到6歲還沒接種疫苗的小孩,林氏璧透露,未來幾週內,美國可能就會批准莫德納疫苗EUA,估計這個年齡層應該很快就可以有疫苗可施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12名兒童重症,其中5例合併腦炎症狀,並公布8大重症前驅症狀,請家長留意。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目前兒童重症發生機率甚低,請家長不用過分恐慌。此外,他也透露,6個月到6歲還沒接種疫苗的小孩,未來幾週內,美國可能就會批准莫德納疫苗EUA,估計這個年齡層應該很快就可以有疫苗可施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確診連4天下降 陳時中:「到目前為止」控制得宜

林氏璧表示,21日下午的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線上直播研討會,總共報了6例,年齡多半在2-4歲,有1例10歲,1例11個月。他坦言,案例進展迅速、各自表現不同,可能各有不同致病機轉,但目前還很難下一個結論。國外兒童導致腦炎的病例非常稀少。日韓幾乎沒有報告,香港曾有報告但也被抽掉了(但估計在7萬兒童中至少有3例)。

林氏璧引述醫師黃瑽寧提出各國兒童Omicron染疫數據,美國兒童死亡率是10萬分之5、日本是百萬分之5.5、台灣則是10萬分之1.7,雖然本土疫情仍在持續中,他也強調「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林氏璧也請家長不用過分恐慌,兒童重症發生機率目前看來甚低,且分母11萬的數字肯定還是低估的數字。

林氏璧指出,截至20日止,9歲以下染疫人數是11萬3388人,其中有11萬3362人是輕症且康復的,「我們今天所討論的重症都是在非常少數的病例上面希望好還要更好,而且這是兒科醫師的天職,任何的死亡都應該要救起來。」

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3名兒童重症病例,其中2人出現腦炎症狀。國內累計12名兒童重症,其中5例染疫合併腦炎症狀。對此,林氏璧說,這意味近半數重症童都有腦炎症狀,分析腦炎兒童年齡,4人為5歲以下,介於1至4歲之間,1人為10歲個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近期兒童重症併發腦炎人數增加,指揮中心與專家制定「兒童急性腦炎的臨床處置指引」,會後列出8大重症前驅症狀,包括體溫大於攝氏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提醒家長留意。對此,林氏璧也提醒家長留意,一旦出現任何一項症狀,請馬上打119就醫!

此外,6個月到6歲小孩的莫德納疫苗可能在未來幾周內獲得美國EUA。林氏璧估計,這個年齡層應該很快就有新冠疫苗可施打。但是,莫德納和輝瑞不同,沒有另外做一個兒童疫苗的劑型,直接施打成人的4分之1劑量即可。在臨床試驗中可以達到不劣於18-25歲可產生的中和抗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盟後未升一軍 富邦悍將洋投艾思凱個人因素自請離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