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無台灣 謝金河分析2關鍵
拜登今天下午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今下午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對抗中國擴張影響力所採取的行動之一,首輪名單包括美日韓等13國,佔全球經濟生產總值約4成;台灣雖不在其中,但美方提及,美國正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一方面可能是美國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台灣也需要思考未來世界經濟的局勢,應該如何選邊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否決台灣納觀察員 陸委會批中國打壓無視全球公衛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問「台灣為何在首輪印太經濟架構中缺席?」今天最熱的新聞就是美國公布亞太經濟架構的13個創始成員國,除了美,日,韓,紐,澳,還有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菲律賓,及印度。這份名單包括原在RCEP的11個國家,也包括以日本為主的7個CPTPP國家,唯一的差別是美國用更大的網把這些國家框在一起,還有就是中國被圈在外面。

謝金河直言,台灣沒有在第一輪的創始成員國名單是在預料之中,一方面可能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台灣可能要開始思考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這些年,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到金融戰,很多中小型企業紛紛離開中國的生產基地,但這次上海封城,大家才發現大型電子代工集團生產缐都在中國,這可以從仁寶,廣達等4月營收鉅額衰退看出端倪。

謝金河指出,現在蘋果已率先表態,下一個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印度,可以預見在未來10至20年,東恊及印度會成為下一個生產基地。從1990年以來,台商向來以移動速度及效率著稱,現在小型台商移動快,大型台商似乎很難掙脫。

謝金河說,這次拜登首度亞洲行,率先訪問南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南韓從文在寅親中路缐移動到尹錫悅的親美路線,過去三星備受打壓,如今再度復活,拜登第一站先看三星,這是美國穩住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一步。如此一來,全球重要半導體聚落,從台積電以下,都在美國陣營底下。

謝金河表示,拜登在南韓3天,下一站是日本,這是1960年前美國總統艾森豪訪日以來,美日最重要的一次結盟,除了宣布印太經濟框架,還有重要的四方會談(QUAD),除了美,日,印度,這次剛當選澳洲總理的工黨主席艾班尼斯(Antony Albanese),一上任就宣布不會改變抗中路缐,這個四方會談,未來角色可能很重要。

謝金河總結,美方率先透過美國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傳達消息,只得等候下一輪。拜登亞洲行端出這些大菜,接下來要看中國如何接招?台商深耕中國30年,接下來勢必有更大的變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 外交部:唾棄中國謊言與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