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基層布局桃市長 黃適卓副校長推出形象廣告影片

就在國民黨桃市長人選出現一桃殺五士情況的同時,民進黨內布局市長選戰多年前開南大學副校長黃適卓,今天推出了形象廣告影片,內容是描述他擔任副校長時的小故事,他幫柬埔寨孩子募到太陽能燈等,讓這些學華語的孩子有燈光可以學習。黃適卓說,他擔任立法委員、大學副校長、市政首席顧問到桃園航空城董事長,產官學界每個職務他都全力以赴,過程中有許多小故事。

影片中,黃適卓提到難忘的小故事,是在他開南大學副校長任內,曾經與獅子會、開南大學國際志工社同心協力,完成一件在柬埔寨偏鄉改善孩童生活的任務。

柬埔寨,聽起來遙遠而陌生,他不曾想過會與這片土地及這裡的孩子結緣。當時國際志工社的師生發現,當地的小孩子為了到台商工廠工作,晚上會聚在一起學習中文。但由於資源缺乏,孩子們必須非常辛苦地利用手邊資源學習。

柬埔寨偏鄉基礎建設極度不足,教育事業不容易推展,當黃適卓輾轉知道這件事情後立刻著手串連資源,發揮台灣人的善心幫助柬埔寨偏鄉建設,讓孩子們可以好好念書。

當地需要什麼?資源又要從哪裡來呢?柬埔寨偏鄉乾淨水資源有限,也沒有電力設備,孩子們學習相當困難。黃適卓藉著國際獅子會在開南大學拓展校園分會的契機,請獅子會的趙永源、黃廖全兩位總監牽成,一起募捐了大量的太陽能燈與淨水設備。

這個專案非常成功,黃適卓表示他的學生們充滿成就感,當地孩子們也歡天喜地。最重要的是趁機在台柬之間搭起友誼的橋樑,用台灣的經濟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將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黃適卓回想,「教育」是百年事業的使命感。當時獅子會找他一談要成立校園分會,他與至交郭李建夫教練當仁不讓,接受這項工作。合作過程中,他察覺許多長輩一直遺憾沒機會受教育,卻羞赧於自己的歲數在校園中會顯得突兀。於是他成立了開南大學獅子企業專班,讓老闆們可以回到學校,繼續追求知識,一圓求學的夢想。企業專班相當受歡迎,這項創舉後來甚至影響到全國獅子會的進修風氣。

正因為這一連串的善緣,當他提議要幫助柬埔寨偏鄉教育,在當地鑿井淨水、廣送太陽能燈,獅子會的夥伴立刻響應,才有後來國際志工任務的成功。在政界、學界服務這數十年,不論大大小小的事情,「助人」總能讓我感覺無比的踏實,而善心與愛心經過傳遞,會擴散到更遠的地方,幫助到更多的人。

廣告的最後,黃適卓說,「助人,就是讓我最快樂的事情!」教育事業是他的初心,而助人是他最堅定的信念。現在參選市長也同樣是懷抱著貢獻社會、讓桃園變得更好的使命感,用最強的意志,建設自己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