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防疫應效法高雄!張志豪嘆:總統打電話真的不是重點
張志豪、卓冠廷都喊話,認為新北應該向高雄借鏡。圖為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為防疫頻頻槓上中央,甚至暗批蔡總統太過忙碌,兩年多只打來一通電話,引發後續不少討論。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相繼發聲,都認為比起蔡總統有沒有打電話,應該效法其他縣市,改善作業流程才更為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遭質疑 蘇貞昌:台美關係非常緊密

卓冠廷在臉書表示,比起侯市長在意的「蔡總統打幾通電話」,他更加關注新北市府基層同仁忙翻天,市民苦等的居家隔離單,卻還是不能順暢領到,應該參考其他縣市做法儘速調整。

他以高雄為例,跨局處人力整合成立開單中心,專門幫民眾處理居隔單開立的問題。另外成立疫調中心,提供防疫計程車派遣服務、醫療轉介,人力可以互相支援。同樣的人做專門一件事,效率就比較高。而新北市由各衛生所處理居隔單、疫調、防疫計程車派遣、醫療轉介等工作,就算基層累壞還是每天有數千民眾的居格單資料出錯。

卓冠廷不禁質疑,從清明連假開始各個醫院篩檢站大塞車、到現在很多市民領不到居隔單,似乎都與市府喊出的「準備萬全」有所出入,至今收到民眾大量陳情,「從我第一次反映篩檢量能不足到現在快兩個月,鶯歌也還是一個篩檢站都沒有,您也要等蔡總統打電話給您才願意聽進去我給您的建議嗎?」

新北防疫應效法高雄!張志豪嘆:總統打電話真的不是重點
卓冠廷喊話應在鶯歌設置篩檢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張志豪也搬出高雄例子,認為此刻中央地方團結防疫作戰,比一切都重要。以5月9日為例,高雄和新北兩個城市已經是平行世界。當新北還在各種抱怨的時候,高雄已經做到「有呼吸道症狀,可到1111間診所看診拿藥快篩」。

他強調,高雄市民只要是不舒服,就可以到診所拿免費快篩,篩出陽性,診所就會主動轉介醫院去做PCR,但我們新北市民卻要風吹日曬雨淋在地區醫療院所急診外面排隊。高雄之所以能夠做到超前部署,是因為陳其邁市長不停主動打電話,而不是在等中央電話。


新北防疫應效法高雄!張志豪嘆:總統打電話真的不是重點
張志豪認為團結防疫比什麼都重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上淳接任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到目前一無所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