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弦嗆吳宗憲「3字」一審遭判30萬!最新結果出爐:只要賠15萬
謝和弦(左)過去曾嗆吳宗憲(右)遭提告,今(24日)二審結果出爐,改判謝和弦賠15萬並刊登合議庭整理的判決要旨。(圖/翻攝自謝和弦IG、吳宗憲臉書)

娛樂中心/許沛汶報導

35歲藝人高以翔於2019年11月在中國參加綜藝節目時,意外猝死,消息震驚兩地演藝圈。對此,吳宗憲(憲哥)就曾公開評論此事「是韓國人害的」,引發謝和弦不滿,開直播點名怒嗆「裝什麼台灣大哥,假鬼假怪,臭卒仔!」。事後吳宗憲憤而提告,求償100萬元,還要求謝和弦在臉書連續3天刊登道歉啟事。一審法官判謝和弦應賠30萬並在臉書道歉3天,雙方不滿提出上訴,高等法院今(24日)改判謝應賠15萬並將道歉啟事改為合議庭整理的判決要旨,可上訴。

更多新聞: 他選「0+7」出門上班隔天快篩陽!釣出一票網友崩潰:跟我一樣

當年吳宗憲看到報導後,得知謝和弦在網路上向他嗆聲,憤而提告,求償新台幣100萬元並要求謝和弦在臉書刊登道歉啟事,連續3天。對此,謝和弦不予理會,也不肯出庭、提出答辯。一審時,針對刑事部分,謝和弦遭士院處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確定。另外,民事部分,法官認為謝和弦的言詞經多家媒體轉載廣為傳播,確實貶損他人尊嚴,侵害吳宗憲的名譽。對此,法官審酌雙方的身分、地位,以及都有數百萬元的年收入,判謝和弦須賠償30萬元,並在臉書公開置頂刊登道歉啟事連續3天。

謝和弦嗆吳宗憲「臭卒仔」一審遭判30萬!最新結果出爐:只要賠15萬
吳宗憲得知自己被謝和弦公開嗆聲後,向他提告並求償100萬元,還要求他在臉書刊登道歉啟事3天。(圖/翻攝自吳宗憲臉書)

謝和弦上訴二審,提出精神鑑定想佐證自己發表言論時受到病情影響。不過,高院認為謝和弦PO文時沒有達到喪失自由意識、無從控制或不清楚自己行為的程度,即便辯稱他不是故意的,仍應負賠償責任。同時,高院也指出,謝和弦所用的詞語,意圖使吳宗憲難堪,並非出於善意發表言論,已經淪為抽象謾罵與情緒性人身攻擊,造成吳宗憲的社會評價受到貶損,因此不受言論自由的保障。但考量謝和弦PO文時處於精神耗弱狀態,且吳宗憲是自願進入公眾領域的公眾人物,酌減改判謝和弦須賠償15萬元。

謝和弦嗆吳宗憲「臭卒仔」一審遭判30萬!最新結果出爐:只要賠15萬
謝和弦(右)先前在直播中怒罵吳宗憲遭提告,士林地院依公然侮辱罪嫌判謝和弦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2萬。(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另外,吳宗憲在高院審理時,請求將刊登道歉啟事的內容,改為要求刊登本案判決書全文,以符合司法院大法官宣告強制刊登道歉啟事作法違憲的判決。法官考量本案判決全文涉及謝和弦的病史等隱私,因此判決謝和弦改為刊登合議庭整理的判決要旨即可,全案可上訴。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德州小學槍擊案釀21死!18歲槍手疑先殺祖母 IG預告犯罪內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