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A挺台聲量擴大! 日本捷克等國聲援台灣參與
日本、捷克等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世衛大會(WHA)全會演講持續進行,海地、捷克、日本、紐西蘭都聲援台灣,支持我國參加WHA。這也是繼美、英、法、德、加、澳、盧、立共10國聲援台灣後,再有更多國家挺台參與WHA。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指對台政策未改變 汪文斌用「中國歌」嗆:豺狼來了有獵槍

友邦海地指出,不應該讓任何人民排除在外,因此海地一直希望台灣可以一起在健康議題合作,作為WHA的觀察員。捷克則說,需要遵循平等原則,同舟共濟,沒有人該被遺漏,全面支持台灣參加WHA。

日本提到,應該考量到各個地區的成功抗疫例子,例如台灣的經驗,不應該造成任何地理上的真空,不應該排除任何人的參加。紐西蘭指出,團結力量的重要,大流行強調集體行動,不能在這裡政治化,「我們需要全體性的因應疫情」。

另外,A委員會審查議項「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防範與因應」,今日討論IHR修訂案,各國原則上支持應修訂IHR,但具體修訂條款、加強WHO權限、調整會員國通報等方面並未達成一致,較有共識為59條修訂,但該條文僅牽涉IHR在各國生效之時間。

伊朗明確反對,中國則強調應全面了解會員國建議或立場再修訂。上午會議結束時討論仍未完成審查,預計於日內瓦時間晚間6時起繼續。上午會議已經結束,下午將先進行幹事長選舉,全會及A委員會於今晚加開夜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再次將台灣排除在外 蔡英文:不會動搖台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