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斯懷評拜登協防台灣說 要外交部「別誤判台美關係、給高層錯誤訊息」
吳斯懷評論拜登發言,要求外交部不要誤判台美關係。(圖/國會頻道)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展開亞洲行,在日本被問及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拜登簡潔有力回應,「Yes!這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白宮官員隨後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就此呼籲外交部「不要誤判台美關係」,應跟國安單位配合給高層正確訊息,否則一旦台海開戰台灣就有去無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接受美媒專訪 曝台美對中國情勢有「非常高階」國安討論

拜登被問及,美國不願軍事介入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那麼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他態度絲毫不曖昧回應,「yes!這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此話一出引發外界震撼。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補充,但他希望不會發生,「我們支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希望促進東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白宮官員隨後則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吳斯懷今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時,談及拜登發言,直言外交部不要誤判台美關係,這是拜登第4次發表台灣相關言論後,國務院、白宮等跳出來澄清。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專家提醒,美中關係不要把台灣推到中心點,甚至警告若此局勢再持續,會不會讓台灣政治領袖誤判情勢而升高衝突危機。

吳斯懷說,「我們不是烏克蘭,但台海一旦開戰,戰場一定是在台灣、犧牲的一定是台灣軍民同胞」,然而考量台海情勢與地理環境,西方給我們的軍援能否適時適量送來是未知數。他要求田中光,「建議外交部情勢判斷跟國安單位配合不要誤判,給高層訊息要正確,否則台海開戰台灣就有去無回!」

對於拜登的說法遭部分媒體稱「又說錯話了」。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表示,以他的經驗來看,拜登絕對不可能說錯話。這種重要的國際記者會,基本上是官方主導的,因為時間有限,能夠提問的記者只有幾個,為了避免問題重複,提出的問題事先都和主辦方有過溝通,所以,拜登的回答不是他臨時想到的,而是他的團隊事先替他準備好的。

矢板明夫說,這一次的拜登發言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立刻回嗆「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看來,中國官方也清楚地認識到,拜登沒有說錯話,而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已經從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美風景全被錄下!宜蘭女騎士車禍 民眾超暖心舉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