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兒童疫苗今日開打!副作用有哪些?8大QA一次看懂
今(25)日起,各縣市開放兒童接種BNT兒童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僅影響部分國人生活日常,也讓尚未接種疫苗的兒童暴露於風險中,本波疫情至今累計14位兒童重症個案,其中6人死亡、5人併發腦炎。今(25)日起,各縣市開放兒童接種BNT兒童疫苗。《民視新聞網》也整理相關QA,讓家長瞭解孩子施打疫苗的優點,以及可能會面臨的風險。


更多新聞: 又來了?猴痘「傳遍10多國」!美媒爆料:武漢實驗室數月前曾做猴痘實驗

一、兒童BNT哪裡可打?
多縣市今日起,開放家長自行攜帶孩童前往合約院所接種。校園集中接種也同步實施,學校會提供「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給孩童家長或監護人,在詳閱並勾選接種意願、簽名後,學校會依照規劃,或由學生持健保卡等文件前往合約院所接種疫苗即可。

二、兒童接種疫苗,可以混打嗎?
無論接種何種廠牌,目前指揮中心尚未開放兒童族群進行疫苗混打。

三、兒童接種BNT疫苗後,何時能打第二劑?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二劑接種間隔至少4週(28天),衡量接種間隔拉長可能有助於疫苗免疫力提升,與可能降低罕見心肌炎/心包膜炎不良事件發生風險,建議兒童及青少年兩劑接種間隔以12週為原則。

四、滿5歲但未上小學兒童,能夠接種疫苗嗎?
可以,由家長攜帶兒童至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依疫苗適用年齡接種。若就讀國小附設幼稚園,部分教育單位及衛生局亦可能視情況,協調併同國小意願調查,安排校園集中接種。

五、施打兒童疫苗後,會造成長期副作用嗎?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出現罕見副作用的風險很小,疾病本身相關的風險要大得多,因此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但是也提醒,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台大公衛學院醫師許辰陽指出,若施打輝瑞BNT疫苗,多數不良反應和莫德納一樣,大部分都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

六、打BNT副作用會很嚴重嗎?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兒童接種BNT時,因施打劑量比莫德納少些,「BNT的副作用少一點」是有可能性的,他說明,不論是莫德納還是BNT,兩款都是很好的疫苗,小孩接種後的全身性副作用相對較少。

七、疫苗能預防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嗎?
指揮中心說明,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PIMS-TS/MIS-C)是一種與COVID-19相關的罕見疾病,會引起心臟、肺、腎臟、大腦、皮膚和眼睛的發炎症狀,可能會很嚴重而需要住院治療。目前導致PIMS-TS/MIS-C的原因不明,但可能與SARS-CoV-2病毒感染有關。據估計,每2500名感染SARS-CoV-2的兒童中約有1名發生PIMS-TS/MIS-C,通常在感染後2至6週發生。


BNT兒童疫苗今日開打!副作用有哪些?8大QA一次看懂
指揮中心公布兒童腦炎重症8大的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可能預防PIMS-TS/MIS-C,因為疫苗降低了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性。

八、哪些兒童不適合接種疫苗?
正在發燒、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者,都不建議施打疫苗。指揮中心提醒,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仍應接種新冠疫苗,因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 網傳阿里山巨蟒纏繞貨車?事實查核曝「真相」:地點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