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鄧振中戴琪將再於華府會談 外交部:台灣入IPEF仍有希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日前會晤,並將於數週後再會談。(圖/翻攝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不在首輪名單內引發朝野立委關切。針對美方表示,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日前會晤,並將於數週後再會談,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表示,已在準備相關會議,地點在美國華府。

更多新聞: 德州小學槍擊21死!拜登喊終結槍枝暴力:18歲擁槍是錯的

田中光今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問,台灣未被納入IPEF是意料中還是意料之外?他回應,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前有講台灣可能不在首輪,這符合台美之間「不要有意外」的默契,他認為,「這個是給台灣一種尊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不認同田中光的「尊重」說法,並追問對方,是跟他一樣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蘇利文宣布沒有台灣,還是外交部事先就知情?田中光坦言,他是看了新聞,但無法回答是否整個外交部都是這時間才知道。田中光表示,至少蘇利文在拜登正式宣布前,先在受訪時被動回應了,讓羅致政直言,「你要這樣唾面自乾我也認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達不滿,指出美方同一時間一方面宣布台灣不在首輪IPEF中,但另一方面又提到鄧振中與戴琪會晤,並拋出還會再談判以提升雙邊經貿關係。田中光對此表示,外交部已有做相關會議準備,地點將在華府。王定宇追問,是否有議程、會不會簽署任何文件,田中光都以「不便講」回應。

王定宇嚴肅問,美方是否要用台美間深化的架構,取代IPEF沒有邀請台灣的遺憾?如果是的話「我們對台美關係會投下非常、非常重的遺憾」,畢竟雙邊與多層是不一樣的,台灣經濟供應鏈如此重要,結果變成加掛火車廂與美國合作。

田中光強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門沒有關起來,「台灣還是有機會的,以經濟鏈角色而言,沒有理由不被接受」,會在第二輪繼續努力,這是外交部積極爭取的方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沈慧虹接棒選竹市? 民進黨黨部主委:檯面上最好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