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致親筆信抗議參與WHA受阻 陳時中強調台灣貢獻:起碼要做觀察員
指揮官陳時中抗議信已呈交給世界衛生組織。(圖/民視新聞)

在中國阻撓下,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友邦邀請台灣與會的提案遭到駁回。針對WHA再度拒台灣於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親筆抗議信也被呈交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清楚表明立場。陳時中強調,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台灣,我方有實質的經驗與貢獻,而不是純粹受照顧,「起碼要讓我們做觀察員,但當然要爭取成為會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確診為何現在才實施? 陽性一致率4月底僅15%、5月達90%

第75屆WHA於23日二對二辯論後,最終確定台灣再度叩關失敗,無緣參與以「全人類健康與福祉」為宗旨的年度大會。立委林靜儀跟隨世衛行動團團長、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領行動團,親赴瑞士表達台灣立場,還原當時辯論過程,中國再度訴求一中原則,稱台灣成為觀察員「缺乏合法性」,我友邦吐瓦魯則是挺台講到時間超過。

李麗芬指出,陳時中擬具一封親筆簽名的抗議信,已把此信送到WHO,儘管不一定能收到回覆,「但還是要很清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我方對於WHA參與還是維持基本態度,也就是有實質貢獻與參與,一再強調我們需要,他們也需要我們,台灣不是純粹受照顧,還有很多經驗,包括健保、防疫、公益等公衛努力,在在顯示我國是有貢獻的國家,「起碼要讓我們做觀察員,但當然要繼續爭取會員,因為我們是有貢獻的參與」。

另外,前副總統陳建仁受訪時,陳時中是很好的指揮官,外國記者都覺得他有公信力,這是很不簡單的領導人物才有的領導風格。陳時中對此回應,陳建仁的說法是一個鼓勵性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葉毓蘭自曝每天狂喝清冠茶 陳建仁「不需要」:沒效果還讓自己在恐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