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恐藉犯台轉移內部政經問題 吳釗燮:美台定期安全對話以嚇阻
吳釗燮於5月20日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晨間新聞」視訊專訪,深入說明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俄烏戰爭啟示、台灣自我防衛及美國對台支持等議題。(圖/外交部提供)

中國不放棄統一台灣,近來面臨經濟下活,包括工業生產、出口、投資、消費等指標都創下近年來相對低點,城鎮調查失業率也飆升。外交部長吳釗燮警告,中國國內政經問題壓力日增,所以中方藉由犯台轉移內部焦點、尋找替罪羔羊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他提及,美國協助台灣獲取自我防衛所需裝備,雙方進行定期安全對話及人員技術交流,均有效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的野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確定選台北市 黃珊珊:我從早到晚關心疫情不是選情

外交部今表示,吳釗燮於5月20日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晨間新聞」視訊專訪,深入說明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俄烏戰爭啟示、台灣自我防衛及美國對台支持等議題。吳釗燮指出,中共威權政體對台威脅日益加劇,且中國國內政經問題壓力日增,所以藉由犯台轉移內部焦點、尋找替罪羔羊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吳釗燮強調,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維持現狀是我國一貫政策,中國對台威逼恫嚇的做法,不但加深台灣人民的反感,也讓美國、日本、澳洲及歐洲等民主國家警覺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國際社會紛紛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關注。他呼籲,唯有更多民主國家間的互助合作,關注印太地區與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才能捍衛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

吳釗燮說,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拜登政府盛讚我國的民主政體,形容台灣為美國「安全及經濟的重要夥伴」;美國國會也持續提出友我法案,展現對台灣安全的高度重視與跨黨派支持。

針對中國政府對外散播,美國對台支持會導致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的謬論,吳釗燮表示,事實上,中國的戰狼行徑是區域不穩定的來源,而美國協助台灣獲取自我防衛所需裝備,雙方進行定期安全對話及人員技術交流,均有效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的野心。

吳釗燮表示,烏克蘭除全民防衛能力令人印象深刻,有效發展不對稱戰力也是關鍵優勢,均值得我國借鏡學習。同時,烏克蘭也與世界民主夥伴加強安全合作,因此廣獲支持;因此希望民主陣線也能給予台灣最大的聲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加碼「60歲以上」打疫苗送2劑快篩! 還有其他3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