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實測iPhone自助維修計畫!換1顆電池超費工 拿到2大箱工具先崩潰
外媒實測自主維修iPhone超崩潰。(示意圖/翻攝自APPLE官網)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面對監管機構及消費者壓力,蘋果公司率先在美國本土開放自助維修服務,讓消費者得以使用Apple原廠零件和工具,自行完成iPhone手機的維修項目。不過外媒實測發現,光是要幫手機換一顆電池就超級費工,不僅要先支付高額押金,送來的兩大箱工具更重達36公斤,讓他們不禁崩潰笑稱「蘋果一定是在開玩笑」。

更多新聞: 蘋果退卡針4美元超盤?3C達人曝材質大有來頭 實測:怎麼凹都不彎

外媒《The Verge》實測DIY維修流程,幫一支iPhone 13 mini 更換原廠電池,首先要購買一顆69美元的新電池(約2,038元台幣),花費49美元(約1,447元台幣)租用工具,並且預扣1,200美元(約35,445元台幣)押金,如果7天內沒有歸還工具箱,這些押金將被沒收,雖然寄回舊電池可以折抵金額,但這仍是一大筆費用。

他們實測發現,在收到新電池前,會先收到兩大箱總重達79磅(約36公斤)的工具,拖著沉重的箱子抵達公司辦公室,終於可以開始著手維修。首先要用其中一台笨重的機器,把手機螢幕分離,費了一番功夫打開機身後,接踵而來的是各種難題,像是出現不明的錯誤代碼,或是無法識別電池的窘境,這時就需要打給蘋果授權的第三方,遠距離完成認證流程。

他們傻眼的說,一般用戶使用DIY維修服務的成本實在太高,整體實測過程令人沮喪,例如工具必須在7天內歸還,但他拿到新電池其實只剩下5天可以維修,不僅費用沒有比較省,還要承受巨大的風險,說實話在看到那兩大箱工具當下,其實就很想終止這一切的維修過程。

事實上,即使開放DIY維修服務,蘋果公司還是提醒過,這項服務比較適合有相關知識、經驗的技術人士,對於大多數沒有維修電子設備的廣大消費者來說,交給專業的維修人員處理才是上策。

更多新聞: 潛水/中國又搞鬼?國際潛水賽逼改國籍 他們堅持以「台灣」參賽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