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中國又搞鬼?國際潛水賽逼改國籍 他們堅持以「台灣」參賽奪佳績
黃明峻堅持以台灣之名參賽,並順利奪下好成績。(圖/翻攝自MingChun Huang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去年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主辦單位疑遭中國施壓,要求轉播畫面撤下我國國旗,蠻橫作法引發各國選手不滿,自發性要求隱蔽國籍力挺台灣。不過台灣無奈的處境似乎沒有改善,近期在一場國際自由潛水比賽,我國選手國籍竟被擅自更改。即使成績無法列入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官網,選手們依然堅持以台灣之名出賽,並且不負眾望奪下佳績。

更多新聞: 科技副總撞死騎士「發聲明」惹爭議!新竹縣警局說話了

台灣自潛好手黃明峻在臉書還原整起事件,提到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在5月17日至24日期間舉辦自由潛水比賽,各國30多名好手齊聚。第一天賽程他和另一名台灣好手連林嵐,在國籍欄位明明清楚寫著「Taiwan」,但沒想到第二天就變了樣。

黃明峻半夜起床打開手機,發現裁判在接近晚間12點發布新賽程表,他們的國籍竟被改成「Chinese Taipei Taiwan」,就算他在群組裡抗議,夜深了沒有任何人回應,二人討論之後決定「不出賽」抵制,並且嚴正抗議「我的國籍是台灣,不是Chinese Taipei Taiwan,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隔天一早主辦單位打電話來安撫,希望他們如期出賽,並且表示願跟AIDA總部一起解決問題,但黃明峻相當不滿,認為一切問題就是AIDA總部配合中國搞出來的,明確表達國籍要就寫台灣,不然就空白,不接受第三個選項。

在二人堅持之下,主辦單位承諾出賽單會寫台灣,但主裁判卻說如果是寫台灣,成績將不會進入AIDA排名,空白則還有機會進入AIDA排名。主裁判宣稱詢問過AIDA總部會長,這個名稱是AIDA、AIDA TAIWAN、中國三方同意之下的名稱,黃明峻痛斥這完全不是事實,台灣方面根本沒有同意,而是中國政府威脅AIDA。

「我跟林嵐都決定要用台灣名稱,AIDA排名不重要。」為了維護國家尊嚴,兩人堅持以台灣之名出賽,贏得外國選手與工作人員尊敬,在他們比賽下潛之際,眾人都高喊著「台灣!台灣!」,最終黃明峻順利獲得一個國家紀錄跟男子CNF第二名、連林嵐則不負眾望奪得三個台灣國家紀錄。


中國又搞鬼?國際自由潛水賽逼改國籍 他們堅持以「台灣」參賽奪佳績
2021世錦賽台灣國旗被撤,各國選手主動要求下架自家國旗力挺。(圖/翻攝自AIDA Taiwan臉書)



更多新聞: 外媒實測iPhone自助維修計畫!換1顆電池超費工 拿到2大箱工具先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