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價飆漲195% 台泥:近十年來最困難的一年

台泥今天(5月26日)召開股東會,由董事長張安平親自主持,還在會議一開始帶來30分鐘的法說。他表示近半年來世界上烏雲密布,光是煤價就飆漲195%,中國對水泥需求更是因為能耗雙控持續衰退中,對台泥來說是近10幾年來中最困難的一年。

更多新聞: 超豐股東會通過配息5元 看下半年產業難以預測

台泥董事長 張安平說,「近半年來世界上烏雲密布,對台泥來說,近10幾年來,這也是最困難的經營一年。」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語重心長,親自坐鎮主持股東會。面對俄烏戰爭、疫情衝擊及通貨膨脹等黑天鵝滿天飛,原物料價格首當其衝。

煤價飆漲195% 台泥:近十年來最困難的一年

台泥董事長 張安平指出,「水泥銷售價是漲了18%,但是煤價漲了195%,其實還在上漲當中,中國的水泥的需求,今年的前5月,下降了超過24%。」

受到中國限電、能耗雙控影響,當地對水泥的需求降緩,連帶拖累台泥營收,2021年全年稅後淨利199.37億元,年減20.56%,EPS約3.16元,因此今年現金股利加股票股利共發2元。只不過受到中國能耗雙控影響,台泥1~4月營收衰退1.4%,就怕營收持續走下坡,股東關心,台泥目前除了俄羅斯煤碳,是否有其他選擇?

煤價飆漲195% 台泥:近十年來最困難的一年

台泥董事長 張安平說明,「俄羅斯煤的灰是低的,所以說我們不買俄羅斯煤,現在其實達不到環保排灰的要求,我們事實上在買煤的時候,有些季買多一點,有些季買少一點,從這個方面來做一些調整,但是因為它的時間很短,相對避險性是比較少的。」

坦言煤碳採購避險空間少,不過張安平也趁著股東會宣示,台泥已轉型成為循環經濟概念股,未來目標是邁向科技成長股,相信烏雲退去後,將能樂觀展望能源布局。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航運熄火 台股盤中16100關卡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