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潛水選手堅持以「台灣」身分出賽 外交部讚:硬頸精神令人敬佩
潛水選手黃明峻與連林嵐堅持以「台灣」身分出賽。(圖/取自黃明峻臉書)

台灣自由潛水全國紀錄保持人黃明峻與連林嵐在5月時前往宏都拉斯比賽,於賽前發現國籍被改成「Chinese Taipei Taiwan」,最後經過溝通後,終於順利以「台灣」身分出賽。對此,外交部大讚選手,具體展現台灣人民不容矮化、奮戰不懈的硬頸精神,令人敬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縣停課再延長! 高中以下學校繼續線上教學至6/5

黃明峻透過臉書指出,他與選手連林嵐在賽前發現自己國籍被更改,因此立刻在群組裡表示,「We are Taiwan, not Chinese Taipei Taiwan. Thank you」,不過可能因為已經深夜,所以沒有答覆,而他們討論後更決定「不出賽」。

黃明峻表示,主裁判的立場是如果是寫台灣,成績將不會進入AIDA排名,如果是空白,賽後還有機會跟AIDA fighting,進入AIDA排名。不過他與連林嵐都決定要用台灣名稱,AIDA排名不重要。

黃明峻說到,林嵐要求裁判寫下字據,「因為台灣人選擇用台灣國籍參加AIDA比賽,所以受到懲罰,不得排名在AIDA官網上」,但遭裁判拒絕,裁判稱國家認同不是他的事,不過最後經過一番討論後,大會還是同意讓他們用台灣名義參賽,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不僅受到外國選手的支持,更順利奪下了佳績。

針對此事,外交部說到在第一時間均掌握相關發展,並與「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成員保持聯絡,提供必要協助。外交部提到,經我國參賽選手黃明峻、連林嵐等人努力不懈,堅定維護國家尊嚴,最終成功爭取以「台灣」選手身分出賽,並在競賽中均取得佳績,對此結果,外交部深感欣慰並誠摯祝賀,我國選手具體展現台灣人民不容矮化、奮戰不懈的硬頸精神,令人敬佩。

外交部表示,對於「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配合中國的立場,片面更改我國選手參賽國名,相關自我政治審查的行為已損及我國國家尊嚴及我國選手平等參賽的權益,外交部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不滿。

外交部說,2021年9月在賽普勒斯舉行的「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因我國國旗遭撤,獲得多個國家選手自願撤旗聲援台灣。對於AIDA因顧及中國立場,未能堅持過去曾使用的「台灣」名稱,外交部表示遺憾,並鄭重呼籲AIDA應正視大多數會員國的意見,秉持運動專業良知及正義,避免國際自由潛水社群受到中國不當政治力的干擾,外交部將持續協助我國自由潛水協會捍衛參賽平等權益及我國國家尊嚴。

外交部重申,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隸屬中國,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場域、體育賽事打壓及矮化我國選手及我國地位,除徒增台灣人民的反感,更惡化中國負面國際形象;也讓國際社會更深體會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的惡劣本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5871! 高中以下學校含公幼線上授課延長到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