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童病逝1童重症 今年童累計10死5併發腦炎

今天再增2例兒童病逝,1例重症個案,今年疫情以來,累計10死,一半都併發腦炎!專家分析新冠腦部病變致病機制,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以及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八大前驅症狀中,要是不吃也吐,或是退燒後依舊意識不清,還是反覆抽搐或單次超過15分鐘,都是惡化警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擴大免費發快篩! 6千名居服員每人一週2劑

小朋友坐在嬰兒車裡,邊哭邊喘,聲音已經沙啞,感覺就快喘不過氣,哮吼症狀讓家長好心疼!

兒童重症週六(28日)新增1人,累計已20例,也再增2人死亡。增2童病逝1童重症 今年童累計10死5併發腦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這位是我們先前有提報過,中症的一個個案,後來因為轉為重度跟死亡,併發嚴重的神經性休克,生命徵象都很難以維持,所以累積目前呢,兒童重症個案是有20位,其中9位是腦炎 有6位是肺炎。」

最讓家長擔心的是,兒童感染比例比成人還高,像是台北市11.9%的小孩確診,屏東和高雄分別是6.6%和5.3%,都高過該縣市的全人口盛行率。

死亡個案中,更一半跟腦炎有關。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針對這個病毒的感染,我們免疫系統會反應,那有的時候會引起一種,叫做細胞激素風暴,那這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可能會傷到我們很多器官組織,那也包括我們神經系統,裡面的這一些組織。」

專家分析可能4大原因,除了病毒直接侵犯腦部外、細胞激素風暴引發免疫過強、血管內皮細胞受傷造成腦水腫,或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由於病程發展快速,家長如何判斷危險症狀,也是關鍵。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那這裡面所提到的持續嘔吐,跟一般腸胃的嘔吐不一樣,就是你不吃仍然可能會嘔吐的現象,還會跑出來,那這個我們就要多小心一點。」增2童病逝1童重症 今年童累計10死5併發腦炎指揮中心先前提醒八大前驅症狀,像是持續高燒超過41度,或是反覆高燒退燒,可能就是中樞神經出問題。即使退燒後,活力還是很差,或者是抽搐超過15分鐘,意識沒恢復繼續發作,都是危險徵兆,千萬盡速送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萌公務員!海巡「偵搜犬」狂吠抓到男藝人走私 網友笑虧:要留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