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重症童「5例因腦炎而亡」   急診醫曝關鍵:打疫苗可降低急性腦炎發生機率
指揮中心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台灣本土確診個案已累積18名兒童重症,8例死亡中有5例因腦炎而亡,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透過過去看診經驗整理出10大觀察和推論,其中包括孩子發燒48小時是關鍵期,「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若讓孩子接種疫苗,「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7月辭職選台北市長? 黃珊珊回應了

謝宗學透過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目前雖然尚未在小兒急診室遇到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病人,但上週聽了研討會的病例分享,加上這幾週診治幾百位確診的輕中症兒童,有一些個人觀察心得和推論,非嚴謹研究證據,分享內容僅供參考:

1. 反覆高燒(大於 39 度)
通常發生在未滿 12 歲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特別是 5 歲以下的幼童;12 歲以上的青少年,大部分接種過疫苗,主要症狀是喉嚨痛,不見得會發燒,即使有發燒症狀,較不會出現反覆大於 39 度的高燒。

2. 幼童高燒的時間約 48-72 小時
48 小時後發燒症狀逐漸緩解,大部分在 72 小時內完全退燒;若高燒超過 72 小時且沒有改善的跡象,意即在三天後仍然持續體溫超過 39 度以上的反覆高燒,要懷疑出現併發症的可能,如肺炎或敗血症等。

3. 高燒兒童前 48 小時是最不舒服的時期
即使服用退燒藥物,退燒的效果有限,常停留在 39-40 度以上的體溫,孩子常因為高燒活力不佳、無法進食、嘔吐、腹痛、頭痛、頭暈。大多數高燒兒童撐過 48 小時後,症狀大幅改善。

4. 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
意即出現在發燒 48 小時內,表示發燒 48 小時內可能是病毒量最高和發炎反應最猛烈的時期,容易發生病毒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和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

5. 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發生族群跟腸病毒 71 型類似
主要針對 5 歲以下的幼童,但病程不像腸病毒 71 型主要是腦幹腦炎,反而比較像流感造成的猛爆急性腦炎,全腦皆可能受到影響,演變成嚴重腦水腫,迅速致死。

6. 關於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機轉,因為其超快病程
我比較偏向病毒直接入侵腦部造成破壞為主,之後產生的免疫風暴為輔;先有病毒血症,血液裡的病毒進入腦部,再有猛爆性急性腦炎,所以會合併敗血性休克。以上機轉是個人推論,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7.孩子能撐過高燒和血液中病毒量最高的 48 小時猛爆急性腦炎的機率大幅下降。
根據上面的觀察和推論,只要孩子能撐過高燒和血液中病毒量最高的 48 小時,突然變成猛爆急性腦炎的機率應該大幅下降。

8. 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存在血液中
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9. 和克流感一樣安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在 48 小時內服用,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可能因此降低急性腦炎發生機率。

10. 兒童 3 天發燒期結束後注意事項
有時候在病程 4-5 天時出現下肢痠痛無法走路的情形,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惹議 蔣萬安:身為家長心痛焦慮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