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金魚野放後成「61公分巨獸」!大吃蝌蚪、昆蟲恐釀生態危機
英國研究,寵物金魚野放後,最大可以長到61公分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不少人都有養寵物的習慣,除了可愛的小狗、小貓,金魚也是一個熱門的寵物選項。不過有英國學者發現,民眾如果將飼養的寵物金魚丟到野外溪流野放,金魚可能會長到2英尺(約61公分)這麼大,而且野放後的金魚會吃光溪裡的昆蟲、蝌蚪,將對生態造成極大影響。

更多新聞: 哈利王子、梅根返英國「遭民眾狂噓」!狼狽快閃總花費曝光

根據《鏡報》報導,最新一項英國研究顯示,被釋放到野外的寵物金魚正在對當地原生物種造成極大威脅。研究指出,金魚一旦從水族箱出來,到野外的開闊水域生活,寬廣的環境會讓牠們不斷增大,最大甚至可以長到2英尺(約61公分)長。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研究人員詹姆斯迪基博士(Dr.James Dickey)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金魚構成了生態的三重威脅。首先,金魚相當容易獲得,還有大膽、貪婪的個性,在野外生存時,金魚會瘋狂捕捉水中的昆蟲、蝌蚪,還會破壞湖泊底部的沉積物,或是將水中植物連根拔起,導致水質變差,嚴重影響當地環境的生物多樣性。


美國明尼蘇達州城市伯恩斯維爾(Burnsville)去年也曾發布超巨大金魚圖,當局也呼籲民眾「請不要將您的寵物金魚釋放到池塘和湖泊中!牠們長得比你想像的要大」。伯恩斯維爾的官員說,這些野放的寵物金魚可以長到正常大小的幾倍以上,已經有多達5萬條金魚從附近水域中移走,這些金魚可以捱過冬季,並且大量繁殖和生存,威脅性相當高。不過金魚有300多種品種,目前找到的大型金魚,還不能確定是哪種細項品種的金魚。

更多新聞: 「殭屍魚」全身硬邦邦像化石!「碰水秒復活?」驚人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