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空軍南海遭中機騷擾 總理關切未獲回應

澳洲和中國,近來不僅在南太平洋互搶地盤,也透過戰機在南海的空域你來我往。澳洲昨天證實,上個月26日,一架空軍P-8海神式巡邏機,在南海執行巡邏任務時,遭到中國戰機殲-16近距離騷擾。中國戰機甚至釋放出「鋁箔干擾絲」,被P-8的引擎吸入,所幸沒有造成大礙。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已向北京表示關切,但目前未獲得回應。

更多新聞: 以為同一人!曾演多情城市、黃金歲月 網震驚:本土劇一哥竟是雙胞胎

南海空域近來也成為中澳的爭議焦點。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說,「這威脅到澳洲飛機和機組人員的安全,我們完全在國際法訂的權利範圍內運作。」

澳洲政府5號證實,上個月26日,澳洲皇家空軍一架P-8海神式巡邏機在南海上空、國際空域執行巡邏任務時,竟遭到中國戰機、殲-16的近距離騷擾。

據了解,殲-16不僅一度逼近P-8海神,甚至還加速、飛到海神前,釋放出鋁箔干擾絲,而部分干擾絲確實也被海神的引擎吸入,所幸,沒有造成大礙,機組人員最終得以安全返回基地。

澳洲前防長/自由黨領袖杜登說,「這非常令人擔憂,我們將支持政府採取任何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澳洲朝野同仇敵愾,不過也堅稱將照舊進行巡邏任務,尤其全球1/3的海運船隻都會行經南海,每年的貿易額超過3兆美元,相當於台幣超過89兆元。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說,「這是一片水域與澳洲有著密切的聯繫,因為我們的貿易行經此處,我們不會因這一事件,而阻止未來開展這些活動,因為這對澳洲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而坎培拉也已向北京表達關切與抗議,不過截至目前並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並未回應。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澳洲艾班尼斯新政府自5月21日上任以來,首次與中國軍方接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說,「這次攔截造成一次危險的演習,確實對P-8飛機及其機組人員,構成了安全威脅,澳洲政府已向中國政府,提出了我們對這一事件的擔憂。」

中澳關係近來益發緊張,不僅在太平洋島國搶地盤,也南海空域遭到共機騷擾,今年2月,澳洲另一架P-8戰機在北方海域飛行時,就遭到中國解放軍軍艦照射雷射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智英涉欺詐案 法官裁定表證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