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斯洛伐克訪問團!  蘇貞昌:中國稱照顧台灣人健康是謊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斯洛伐克訪問團。(圖/民視新聞)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訪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接見時,特別向訪問團表達歡迎,並提到,中國一直用「政治問題」阻擋台灣加入WHA(世界衛生大會),其實都是無理,而中國所講的照顧台灣人健康,貴團來台也親眼見證中國「講的是謊言」不是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5-11歲第一劑社區涵蓋率一次看! 屏東縣91.7%最高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昨(5)日上午抵達台灣,蘇貞昌今天上午特別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並在致詞時說道,雙方是價值理念相同、彼此互相支持的國家,他對此代表台灣表示,最大歡迎跟感謝。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提到,兩國雖然距離遙遠,但是彼此卻越來越近,特別是台灣持續向民主自由繁榮邁進,理念也與他們一致。他指出,疫情嚴峻時,斯洛伐克感念台灣無私捐贈口罩拯救當地生命,基於這份感恩之情,他們也用疫苗報答,斯洛伐克人們也非常高興。

「我們堅信戰勝疫情,未來回首疫情,記得這是兩國友誼更加深化的時光。」勞倫契克說,台灣醫學發達,多年以來也支持台灣參加WHA,基於此精神,斯洛伐克國會外交、衛生與歐洲事務三委員,大力支持台灣參加WHA。

此外,勞倫契克表示,台灣作為科學卓越國家,透過經貿也在斯洛伐克發展留下深刻足跡,特別是台灣企業創新也給當地帶來上千名的就業機會、安全生活。他指出,斯洛伐克經濟部是促成兩國互惠關係推動者之一,台灣成為當地重要經濟夥伴,遠比共產中國重要的多。

勞倫契克強調,他們希望和台灣和平未來不僅於此,尤其中國擴張作為,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對台灣相似意圖之國家,應該看全球民主陣營對俄羅斯有哪些反應。勞倫契克認為,他們有義務與民主陣營堅定站在一起,一同努力守護民主,進一步為兩國國民帶來最大福祉。

隨後,蘇貞昌也補充特別感謝勞倫契克,提到在斯洛伐克疫情衝擊時,台灣提供70萬片口罩,但去年在台灣疫情嚴重時,斯國也回贈16萬劑AZ,讓國人即時施打疫苗,保護台灣國民健康,他也深深表示感謝。他表示,從蔡總統以降所有國人同胞對斯洛伐克在台灣需要時提供及時幫助,非常銘記在心,台灣有一首歌《你是我的兄弟》,急難時相挺,這種信念也是貴國,彼此互助,驗證台灣人信念,相信也是貴國認同價值。

蘇貞昌強調,正如勞倫契克所言台灣在醫療科技進步,斯洛伐克訪團來台灣看到方方面面,就知道台灣2300萬國民在蔡總統領導下,有能力發展科技經濟,更照顧國人、國民健康,所以中國一直用「政治問題」阻擋台灣加入WHA,其實都是無理,而中國所講的照顧台灣人健康,貴團來台也親眼見證中國「講的是謊言」不是事實,兩國因為理念相同彼此互惠互利,「雖然距離遙遠,其實我們是緊密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杭州亞運技術手冊「台灣被列為中國最大島」 中華奧會:4月已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