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像提親! 鄧振中:目標是簽訂FTA
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標是簽訂FTA」。(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減碳、反貪汙等11個項目展開密切談判,不過卻被在野黨狂酸是大內宣。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今(7)日受訪時指出,「倡議」就是過去沒做過的事,目標就是要簽訂FTA,這是FTA具體的一步,過去台灣一直想簽,現在獲得很正面的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以信耍特權施壓外館約美國官員? 外交部:恪守行政中立

鄧振中今在《新聞放鞭炮》被主持人、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詢問,「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被說是大內宣,何時會有具體成果?鄧振中指出,「倡議」就是過去沒做過的事,美國人喜歡用這個字,比較能夠生動描述,意涵就是過去沒有,來做新的事情,倡議內容定出目標,就是將來2個國家要簽貿易協定,就工具是什麼來談判。

鄧振中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簽訂FTA的過程,爭取的東西對方同意了才會變倡議,「這是FTA具體的一步」,就跟結婚,提親了要安排儀式還有很多事情才能結婚、建立自己的家庭,FTA就最後的圓滿家庭。鄧振中也直言,跟萊豬問題解決有關係,否則美方會懷疑台灣不值得談,現在知道盡力了,就會願意一起往前走。

鄧振中說,倡議不需要國會通過,FTA就會需要美國國會和台灣立法院通過,總統蔡英文任內提出CPTPP申請和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了,這個倡議是過去沒有過,台灣一直想要,現在有很正面回應。鄧振中也說明,簽FTA等於進入「大聯盟」,台灣的政府規範、管理、市場制度等於到美國相同等級,與投資人選擇投資行為很有關係,讓兩個國家更緊密。

至於CPTPP最新進度以及中國是否會成為障礙,鄧振中坦言,避免不了政治問題,但很多國家對中國有疑慮,跟澳洲、日本和加拿大有這麼多衝突,成員國期望中國同意接受高標準,但中國同意又不一定做,在WTO就這樣,而他們眼中台灣就是模範生,政府和法規透明、法規透明、徹底的市場經濟,政府也不會干預企業界,但是中國到處反對也會造成壓力。

鄧振中分析,台灣參加WTO已20年,但沒人告台灣,但告中國的案子太多了,這是台灣的本錢沒辦法抹煞,台灣的法規體制非常透明,已將所有資料整理成英文送給其他國家看,表示台灣有信心,這1、2年福島問題和萊克多巴胺問題處理了,「國際知道台灣有決心」,最重要因素是疫情一發生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半導體的重要,台灣角色明顯突顯,這是台灣最大本錢,所以不是沒有機會。

鄧振中也提及,在申請CPTPP中國時間順序早台灣一個禮拜,但是台灣很周到,遞出申請書有跟每個國家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等都打過招呼,結果中國沒打招呼先遞出了,但差一個禮拜也沒什麼,還是要打招呼,「國際事務最怕的就是突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會黃大洲請益「三腳督」策略? 蔣萬安:談其任內推動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