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任內曾阻烏克蘭加入北約 梅克爾:避免激怒普丁
梅克爾在卸任6個月後的首場專訪中辯護,任內希望避免進一步逼急普丁,自己也在克里米亞戰爭後支持制裁俄方,所以「沒有什麼要道歉的」。(圖/達志影像)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已超過100天,戰爭還在持續。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曾在任內阻止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多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德國轉向重度仰賴俄國能源進口等。對於這些事遭抨擊,梅克爾在卸任6個月後的首場專訪中辯護,她當時希望避免進一步逼急普丁,自己也在克里米亞戰爭後支持制裁俄方,所以「沒有什麼要道歉的」。

更多新聞: 怒拍白宮桌!馬修麥康納籲正視槍枝問題 談「槍擊案」遇害學生數度哽咽

根據BBC報導,67歲的梅克爾在前共產東德長大,會講流利俄文。她遭控透過與俄羅斯建立以商業為主導的關係,使德國變得脆弱,包括在任內推動北溪2號管道,將俄羅斯天然氣直接輸送到德國。不過,在今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前不久,北溪管線的建造就被她的繼任者蕭茲喊停;在國際對俄祭出制裁之下,德國正努力減少對俄方的能源依賴。

梅克爾在柏林一間劇院舞台上接受鳳凰(Phoenix)新聞頻道專訪,她認為,俄羅斯跟中國一樣大到不容忽略,歐洲和俄羅斯是不能互相忽視的鄰國,儘管存在分歧,但必須找到一種共存方式。她也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譴責,「不但不能接受,還是俄羅斯的重大錯誤」。

梅克爾強調,她針對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支持經濟制裁俄國,德國也致力讓「明斯克和平協議」發揮作用。該協議旨在結束烏東親俄分離派人士與烏國國軍之間的衝突。她表示,協議讓烏克蘭有時間加強其軍事力量,「我不怪自己不夠用心,我也看不出有必要說『那是錯的』,所以我沒什麼可道歉的」。

至於自己曾在2008年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梅克爾解釋,是因為想防止與俄羅斯的衝突升級,而且烏克蘭本身還沒有準備好,「那不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烏克蘭,這個國家(當時)不穩定,充滿了腐敗」。

梅克爾日前才表示,她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懷有最高的敬意,烏克蘭人為自己的國家而戰的勇氣和熱情讓她留下深刻印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消防局遭控「演戲給恩恩爸看」 邱顯智砲轟:宛如《楚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