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胡錫進嗆「武統台灣、不留台獨活口」 矢板明夫:只為迎合小粉紅情緒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接受法國「快訊週刊」(L’Express)世界版副主編Cyrille Pluyette視訊專訪,內容中提到,「我國勇敢面對中國,有如大衛挑戰巨人歌利亞,而民主台灣必將勝出」。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透過微博嗆聲,「攻台小時計、不留台獨活口」。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胡錫進應該也知道自己說的是毫無價值的胡話,「其目的,是為了迎合小粉紅的情緒、藉機吸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府網軍案報告竟是「四叉貓臉書輿情彙整」 苗博雅酸:到底調查了什麼?

矢板明夫說到,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前幾天發文嗆聲,「兩岸一旦開戰,力爭以小時計完全摧毀台軍的防線。」,又說,「台獨頑固分子,沒必要留活的,可以直接消滅。」沒來由地突然對台灣發狠話,在網路上引起了熱議。

矢板明夫表示,北京至今還在執行嚴厲的防疫政策,胡錫進每天出門散步買菜,都要先做快篩,乘公車、進商店,也要主動出示手機上的「綠碼」。萬一不小心出了差錯,手機上顯示出了「紅碼」,就有被帶到城外方艙醫院強制隔離的風險,「日常生活如此不便,還念念不忘祖國的統一大業,積極為政府出謀劃策,不愧是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

矢板明夫點出,不過,胡錫進出的兩個主意,一個毫無意義,純屬廢話;另一個有違反國際法的嫌疑。首先,胡錫進說打台灣要力求速戰速決,這是軍事上的常識。古往今來的戰爭,從來沒聽說過,有主動挑起戰端的一方想拖延時間的。胡錫進說,爭取以小時計摧毁台軍的防線,如果解放軍真有這個實力,早就跨過海峽了,又何必站在對岸打70多年的嘴砲?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的好朋友俄羅斯,三個月前也想速戰速決打敗烏克蘭,做了各種各樣的準備,結果還是陷入了戰爭的泥沼。已經陣亡了十多個將軍了,但戰況還在膠著。胡總如果有快速摧毁烏軍防線的妙計,或許可以作為軍事顧問去俄軍前線指點一下,看看有沒有効果。

矢板明夫提到,至於對台獨份子不留活口之說,有戰爭罪和預謀殺人罪的嫌疑,和今天的國際法嚴重抵觸。即便殘忍如俄軍,也不敢公開宣導。中國至今為止公布的所謂「台獨份子」,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都不是戰鬥人員,即使他們主張台獨,有違反中國國內法的嫌疑,也應該經過司法程序才能夠定罪,「如果中國軍人在攻打台灣時將他們殺害,必將受到國際法庭的追責」。

矢板明夫表示,胡錫進是軍人出身,曾經作為戰地記者採訪過波斯尼亞戰爭,對相關國際法不可能不了解,他應該也知道,自己說的是毫無價值的胡話,但其目的,是為了迎合小粉紅的情緒、藉機吸粉,同時也討領導的歡心,很多人都知道,胡錫進的大領導特別愛聽這種胡話,「在今天的中國,已經到了大家都在說假話的時代,就好像上演著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


快新聞/胡錫進嗆「武統台灣、不留台獨活口」 矢板明夫:只為迎合小粉紅情緒
矢板明夫臉書發文。(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稱「要讓美國聽台灣真正的聲音」 張博洋笑:他們常自己搭機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