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9月疫情有望平息! 李秉穎:邊境解封不用等台灣完全穩定
李秉穎認為可考慮放鬆邊境管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COVID-19延燒仍在高原期,民眾期盼出入境管制能放寬。醫師李秉穎今指出,疫情的影響通常三、四個月左右,預估最快可能要到9月,每日新增確診數才會回到4月前未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不過他也認為,邊境管制鬆綁是可以討論與考慮的,因為要完全防範變異病毒進來不可能,重要的考量應是經濟發展。

更多新聞: 打完第三劑秒中標!熊熊工作團隊停擺 無奈提醒:這時抵抗力最低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表示近來新增確診數在8萬左右徘迴,平平的就是已經到高原了,至於出現轉折點、開始下降了沒他就不太知道,坦言沒人有把握,現在疫情平穩是因為民眾自主防疫、少去公共場所。

李秉穎指出,疫情的影響通常三、四個月左右,現在疫情才一個月多一點,所以大概還要再一兩個月看看;另外轉折點通常在疫情後一個半月的時間,「說不定再過一段時間會看到下降趨勢」。

李秉穎說,「9月完全平息是有希望的」,因為經過5到8月就四個月了,不過仍會有變數。例如日本今年1月疫情開始起來,有點像台灣是下降速度較緩慢,到現在6月了,病例數還沒完全平下來,但已下降到某程度,所以他沒法預期台灣下個月就可出國。

周玉蔻追問,是9月初還月底,李秉穎回應,還不是百分之百,說不定會拖一個尾巴到10月。他所謂平息,是每天仍有確診病例,只是會回到4月前沒大規模社區感染的零星數字。

至於民眾關心的出國,李秉穎認為,當在國內感染大於出國的危險性,就沒必要執行邊境檢疫了,這不一定要等台灣完全穩定下來就可以考慮。他表示,現在入境還要7+7,有原因是要控制變異病毒進來,「我個人想法不太一樣,不太重視變異病毒的防治,因為國外這段期間一出現變異病毒,大概幾週後就進台灣啦」,最主要是沒法完全控制邊境。

李秉穎表示,重要的考慮是經濟發展,邊境管制上可考慮逐步放鬆了。周玉蔻問,指揮中心是不是要有心結上的打開,不要「ㄍ一ㄥ」在那邊,到底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是指揮官陳時中決定?李秉穎說,這涉及重大議題,要召集專家學者好好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跌逾110點跌破16600關卡 台積電開盤下挫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