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桶還髒!研究曝「廚房海綿」細菌超多 專家建議改用1物品
有研究指出,廚房的洗碗海綿因經常處於潮濕狀態,還會累積食物殘渣,是完美的細菌培養皿。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洗碗海綿是每個廚房必備的清潔工具,不過你知道,它其實也是家中最髒的物件之一嗎?挪威研究發現,洗碗海綿經常處於潮濕狀態,還會累積食物殘渣,可說是完美的細菌培養皿,骯髒程度甚至是馬桶蓋的20萬倍!對此,專家建議改用「洗碗刷」來清潔碗盤,可有效減少細菌數量,比海綿更衛生。

更多新聞: 才放話要裁員10%!特斯拉臨時取消「中國3場線上招聘會」

綜合外媒報導,世界衛生委員會(Global Hygiene Council)近日針對9個國家、180個家庭的廚房清潔用具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21%海綿含菌量超高,平均每3平方公分就有高達1000萬的細菌量,是馬桶蓋的20萬倍。對此,挪威研究團隊展開研究,發現海綿因內、外都有大量的食物殘渣,加上其溫暖潮濕的環境,為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繁殖地,當中還不乏有害的細菌,「一塊海綿可以容納的細菌數量,比地球上的人口更多」。

最令人驚訝的是,民眾在使用完洗碗海綿後,無論用任何清潔方式,像是用水沖洗、用肥皂和水清洗、放入洗碗機或漂白都於事無補,對細菌量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即使增加清潔的次數也一樣。不僅如此,德國富特旺根大學微生物學家埃格特(Markus Egert)也表示,若不當清洗,狀況恐怕會更糟糕,「一些細菌存活下來後,會變得更具抵抗性,持續這麼做將帶給自己更多致病的病媒」。

比馬桶還髒!研究曝「廚房海綿」細菌超多 專家建議改用1物品
專家認為,刷具不像海綿那樣多孔,較易看見殘留的食物殘渣。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對此,研究團隊也開始找替代品,他們收集使用過的廚房海綿及刷具,並在2種工具上添加沙門氏菌,並嘗試幾種保存方式。其中刷具經過一夜晾乾後,沙門氏菌數量顯著減少,若放在塑膠袋內保存,就沒有明顯變化;不過,廚房海綿無論是何種儲存狀況,上頭的沙門氏菌都沒明顯數量。最後,研究團隊將上述結論發表在《應用微生物學雜誌》,並總結:「只要沒有每天更換海綿,就很難避免細菌生長」。

更多新聞: 孫女幫領藥霸氣嬤給5千「拿去買零食」!她吐1句網笑翻:假抱怨真炫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