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經專家再添1人被禁言!「最賺錢財經作家」吳曉波也逃不過
中國經濟作家吳曉波。(圖/翻攝自吳曉波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中國「最賺錢財經作家」之稱的吳曉波,近期他擁有百萬粉絲的微博帳號遭到禁言、經營的自媒體也停止更新,雖然被禁言原因尚不明確,但今年已經有多位經濟分析師被禁,評論中國經濟儼然成高風險領域。

更多新聞: 年過半百!「最美港姊」李嘉欣慶生照片曝 凍齡妙招不敢給老公看到

綜合媒體報導,擁有474.4萬粉絲的吳曉波微博帳號,顯示著「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另一個近200萬粉絲的吳曉波頻道微博帳號也是同樣狀態,最後更新停留在6月2日。

雖然官方沒有給出明確原因,但有中國網友推測,或許是因為他的利己主義惹禍,他曾發表言論自稱「菁英主義者」,表示他只會全國最有用的幾十萬人服務,大部分都是無用的人;但也有人認為,這跟他批評中國經濟跌入谷底期待制度變革有關。

今年5月他在社交平台上,比較中美兩國新增獨角獸數量,表示44家中國科技網絡上市公司市值,還比不上美國蘋果公司1家,甚至提及兩次重要思想解放運動,一次發生在1970年代末,一次發生在1990年代初,都在經濟跌入深深低谷的時候,由上而下的意識形態發動,最終引發兩次激盪人心的變革。誇獎肯定鄧小平開放路線,而被認為有批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現有路線之嫌。

53歲吳曉波出版過《大敗局》,被評為「影響中國商業界的二十本書」之一,另有《激盪三十年》、《騰訊傳》、《影響商業的50本書》等著作,相當具有影響力。在他之前有多位中國財經專家被禁言,包括原恆大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策略師洪灝、以及著名經濟學家梁建章、管清友、馬光遠等人。

中國財經專家再添1人被禁言!「最賺錢財經作家」吳曉波也逃不過
吳曉波社交帳號被禁言。(圖/翻攝自吳曉波微博)


更多新聞: 北京酒吧疫情擴散 官員直言比2年前難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