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敵星星恐失效! 羅一鈞:若BA.4、BA.5社區流行「重複感染機率提高」
羅一鈞說明變異株。(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延燒,國內首次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4例BA.5、1例BA.4,傳染力更高。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若BA.4、BA.5造成社區流行,二次感染狀況應該會提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爸緊咬「昏迷不派車」 新北推給中央 陳宗彥拿出指引打臉

媒體詢問,美國有數據指出,確診後再染疫,罹患中重症機率和住院率提高,發現Omicron出現近半年,再次感染可能性是Delta的3到5倍,恐沒無敵星星?

羅一鈞說,重複感染性是否大增,主要是看整個流行變異株,是否有主要變異株轉換,接著他拿出手版指出,如果社區亞型變異株有明顯轉換,甚至像Delta變成Omicron這樣巨大轉變,產生很多突變基因時,事實上重複感染機會就會大增。

羅一鈞說,國內疫情從1、2、3月是以BA.1北部為主,BA.2南部為主態勢,到最近4、5月本土疫情,看起來一開始北部仍有BA.1在新北、中和群聚流行,後續都已變成BA.2、BA.3流行態勢為主。

羅一鈞指出,若國內沒有這樣主要變異株亞型轉變,重複傳染可能性相對低很多,不敢保證說為零,但重複感染同一序列亞型變異株機會少;但若有BA.4、BA.5造成社區流行,因為有很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狀況,產生二次感染狀況應該會提高。目前看來國外實驗室清研究,染過BA.1的人跟BA.4、BA.5做中和試驗,沒有打疫苗染疫者,康復沒打疫苗的話,交叉保護力是低,打過疫苗+染疫情況,後續對於BA.4、BA.5有部分交叉保護力。

羅一鈞補充,確實新變異株出來下,先前已染疫過,甚至染疫過打過疫苗者保護力衰退的話,再度二次感染機率提高,所以先前3個月確診過時效,也是這樣訂出,3個月後二次感染可能性會增加蠻多,所謂無敵星星只有3個月效期,並非100%。

羅一鈞說,如果大多數人都有二次感染的話,可說社區主要變異株產生轉變,因此希望入境措施落實,社區要戴好口罩降低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紫外線燈照3小時!Andy老爹燙傷送急診 「木乃伊照」嚇壞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