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外交部駁斥謬論:野心昭然若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

中國軍方近幾個月多次向美方主張,「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引發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高度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嚴正駁斥「謬論」,強調中方併吞台灣野心昭然若揭,其舉措無助區域緊張關係,我方會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超商店員挖眼案一審宣判 楊男遭重判5年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會晤時一再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雖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達上述立場,不過,美國及及其盟邦認為,台海大部分屬國際水域,因此會例行性派遣海軍艦艇通過該水道,行駛航行自由權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駁斥,台灣海峽不是所謂的「中國專屬經濟區」,完全是中方謬論,他也再次重申「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凡是我國領海以外都是用國際法公海自由原則。

歐江安指出,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台灣海峽國際法行動,包括無害通過等,特別是我方也理解、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促進區域和平帶來助益,但對於中國政府漠視我國主張且刻意扭曲國際法規則,進而將台灣海峽矮化,成為中國專屬經濟海域,中方併吞台灣野心昭然若揭。

歐江安再次譴責中方,強調外交部無法接受,中國舉措無助區域緊張關係,我方也會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灣海峽、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疫苗1小時破1.4萬人預約 蔡炳坤:出現BA.4、BA.5將再掀施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