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來打壓!中國再稱台灣「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暫停輸入1週
馬曉光稱,自台灣進口的冷凍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海關自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及申報一週。(圖/翻攝自中國央視)

中國去年片面封殺台灣鳳梨等水果,今年6月10日又以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於例行記者會上再宣稱,自台灣進口的冷凍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海關自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及申報一週,並加大冷鍊產品及其包裝的核酸檢測,嚴格防範疫情輸入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議員爆「網軍公務員都在民眾黨主管麾下」 難怪柯文哲不查 

中國又無預警禁止台灣的石斑魚進口,這是繼鳳梨、釋迦、蓮霧之後,再度被禁的農漁產品。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日前說明,這次的石斑魚事件就是鳳梨和釋迦的翻版,國內每次技術檢測都沒問題,希望中方回應技術面問題,但中方至今卻仍已讀不回,如果未來技術上排解不了,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馬曉光今則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自台灣進口的石斑魚去年以來多次驗出土霉素超標,並有2批石斑魚查到禁用藥物,可在魚體環境中長時間存在,並對人體有致癌等危險性。他批台灣藥物管理體系存在嚴重問題,中國為了保護民眾,這是正常、安全防範的舉措,「科學合理」。

對於我方痛批中國打壓,馬曉光還稱,中國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了多批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要求其完善水生動物安全管理體系,台灣方面從未提供所謂進行整改的證據,並反咬台灣說法是在分裂兩岸。事實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指出,石斑沒問題的科學證據都已經提供,卻被對方已讀不回,痛批中國的蠻橫打壓不遵守國際規範。

另外,馬曉光說,自台灣進口的冷凍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海關自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及申報一週,並加大冷鍊產品及其包裝的核酸檢測,嚴格防範疫情輸入風險。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通知,因從台灣輸往中國的1批次冰鮮白帶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的規定,海關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註冊編號為99667163)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至2022年6月16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樂快篩中國貨冒充美製 新北上週採購2萬劑急喊卡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