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巨蛋不打職棒? 北市府:不同意!蓋了就是要打職棒啊
台北市府表示,不同意大巨蛋撤國賠與議約脫鉤,另外大巨蛋蓋了就是要打職業棒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大巨蛋因公安問題於2020年復工,預計最快今年啟用,但建商遠雄就停工5年,向台北市府求償國賠18億元,北市府則以撤回訴訟作為議約條件。對於遠雄今表示,邏輯不合理、應脫鉤,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皆回應不同意、不會脫鉤。另遠雄報告書中規劃「大巨蛋不作為職業棒球比賽場地」,引發市議員批評,副市長蔡炳坤說,會堅持納入,「蓋了就是要打職棒啊!」

更多新聞: IG又傳災情「限動永遠滑不完」釣出大批苦主!她靠「1方法」解決

大巨蛋在2021年拿到使用執照,不過2015年起被市府勒令停工長達5年,遠雄不甘心,提起國賠訴訟,向北市府求償超過18億元,並指停工期間都發局「行政不作為」、拖延核定安全維護計畫,增加維護成本並造成龐大損失。

台北市府持續與遠雄議約,包括日前公布雙方達成包底抽成共識,大巨蛋營業收入在預估收入百分之百以下部分,分潤計收比率區間在0.6%至1.2%間;大巨蛋只要開始營運有營收1000元,北市府就會分得6元回饋市民。市府已與遠雄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會繼續協商細節文字已正式簽約,北市府並表示,要議約時會再要求對方撤回國賠訴訟。

不過,遠雄集團副總經理楊舜欽今受訪時認為,撤回國賠訴訟跟議約是兩回事,國賠是廠商、遠雄的權益,跟議約條件應該要脫鉤,就像如果學生與老師發生車禍,老師要求不能索賠否則禁止上課一樣,這個邏輯不合理。柯文哲上午則直言「不同意」。

黃珊珊下午則表示,大巨蛋目前卡在內政部審查,北市府對大巨蛋沒成見,只希望趕快供市民使用;而的確協商過程中有停止訴訟,市府的條件之一就是議約完成、取得使照前,國賠訴訟必須要撤回,「所以不管遠雄說什麼,這都是我們議約條件之一,這部分沒問題,不可能脫鉤」。

另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爆出,遠雄109年投資報告書內容中,竟規劃不作為職業棒球比賽場地,北市府還將此份報告書給安侯財務顧問進行計算,她痛批太扯,市府敢核定,就送監察院調查。遠雄則解釋,財務報告不能把不可預知收入放進去,並非不辦棒球賽。

蔡炳坤也澄清,大巨蛋歡迎職棒,也歡迎舉辦更多運動賽事,遠雄109年財務規劃都在興建中,當然沒職棒會跟它接觸,市府對其不辦職棒是不同意的,已請遠雄110年財務規劃要積極爭取職棒進駐、納入國際相關賽事,「興建就是要為運動賽事、為職棒而辦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挖角羅智強入民眾黨? 柯文哲曝會面目的